2018年5月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在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宋玺作为唯一一名学生发言代表,有幸在座谈会上向总书记汇报了在心理学院和海军陆战队学习历练期间的成长心得。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宋玺和心理学院的广大学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当晚,心理学院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师生座谈会,在第一时间启动了系列学习活动。

5月2日晚6点至8点,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师生代表座谈会在王克桢楼1115室举行,与会师生认真观看了央视新闻联播关于习总书记考察北大的全程报道,畅谈交流了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认识和体会。心理学院院长方方教授、党委书记谢晓非教授,团委书记许人杰,团委副书记宋玺和十余名学生党团员骨干参加了学习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鹏主持。


师生观看新闻联播

会上,宋玺同学首先介绍了她在上午师生座谈会上的主要发言内容和所闻所见所感。她说,能有机会向习总书记汇报,感到十分荣幸和激动,她用三个“心”来汇报学习成长体会。一是学习向心。自大一开始,从学习习总书记给考古文博学院同学们的回信精神,到学习2014年五四青年节在北大的讲话精神,收获良多,牢记嘱托,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她认为,习总书记是青年学子的人生导师和知心长辈,给我们指引奋斗方向。二是奋斗同心。国家和民族需要心理学,这门学问可以让社会更和谐、人民更幸福。北大心理学院的师生都有一个心愿,就是让北大的心理学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同时,要让心理学在中国为更多人造福。此外,大三时携笔从戎成为一名军人,两年的军营锻炼让她经历了从未有过的身体磨练、意志磨砺与心灵淬火。2016年底,她被选拔为唯一一名女陆战队员加入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无论在北大还是在部队,始终都坚定一个信念:只有将个人理想与集体目标结合,把人生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一个人才能获得无与伦比的力量。三是筑梦恒心。中国正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将见证并亲身参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我们是“圆梦的新一代”,将持之以恒地奋斗,真正把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扛在肩上。宋玺还分享了习总书记与她亲切交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细节内容。宋玺表示,在她发言时,习总书记一直在专注地面向她、聆听她发言,并不时微笑点头,给予了她鼓励和肯定。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十分丰富也很生动,特别是对于青年学生的几点希望让她记忆深刻,她一定会牢记总书记教诲,坚定爱国心、报国志,求真力行,知行合一,做奋斗者和实干家,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争取新的成绩,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会上,方方院长、谢晓非书记也分享了当天上午在座谈会现场聆听习总书记讲话的心得体会。总书记的讲话令他们鼓舞,越发感受到总书记对于北大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在党中央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国和北大的心理与认知科学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当前和未来的心理学具有广阔的社会需求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作为心理与认知科学领域的学者和学院管理者,他们将和全院师生一道,牢记总书记嘱托,立志报国,求真力行,筑梦同心,为我国新时代心理与认知科学的发展进步贡献北大心理人的一份力量。方院长和谢书记还结合总书记讲话的一些具体内容,联系学院学生成长实际,为同学们下一步学习践行讲话精神提出了希望和指点。

同学们在会上也积极发言,畅谈了对总书记考察北大的感受,以及初步学习总书记讲话的体会。2014级本科生席可颂表示,习总书记来到北大祝贺校庆,与师生亲切交流,让我们都很开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总书记对北大的期许也是对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新思想和新文化前进方向的展望。今天我和同学们一起喊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这正是北大人所应秉持的责任担当和爱国情怀。北大是常为新的,我辈青年学子要牢记总书记教诲,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气度去开创新的辉煌。2015级硕士生刘树榆认为,北大有着深远的历史积淀,浓厚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一直流淌在北大人的血液里。总书记来为北大庆生,为同学们提出新希望,是给北大的最好生日礼物,作为百廿北大的毕业生和学生党员,我们必将不辱使命,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争创佳绩。2016级博士生杨晓东表示,北大是五四精神的发源地,也一直是影响现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学府。今天上午,同学们在欢送总书记的时候再度高喊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令她十分激动,感觉声音在耳边久久回响。看到习总书记与同学们亲切握手,心中感到无比温暖,我为自己是北大的一员而骄傲,也为祖国的繁荣强大而自豪。2016级硕士生王婧表示,2014年五四校庆时,总书记也曾来到北大看望师生,今天再来燕园,进一步体现了总书记对于北大的高度重视和对北大全体师生的深切关心。我为自己是一名北大学子而感到光荣和幸运,也同样意识到所肩负的重任——“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需要我们知行合一,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努力成为“圆梦新一代”。2017级博士生张泓昊认为,总书记鼓舞我们争创一流学术建设,同时指出,只有国家一流,学术才能一流。总书记还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希望同学们联系实际,多读多用,独立思考。作为一名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我对此深表赞同。今后,我们必须立足实践,务实求真,不断思考,砥砺前行。2015级本科生兰起丽表示,曾经在党课培训中多次学习习总书记对青年人成长的讲话内容。今天,我有幸在校园中看到总书记,感到非常激动。北大不仅仅是一所大学,更是一个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存在,一代代北大人都肩负着建设国家的责任。我们这一代北大人要谨记总书记嘱托,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振兴中华贡献青春力量。


师生座谈会现场

会上,李晓鹏老师也与同学们交流了学习心得,他希望各位学生党团员骨干率先认真学习、全面深入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广大党员同学自觉向心学习、正心知行,秉持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奋斗者、做实干家。会议要求,心理学院各党团支部迅速行动起来,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落实十九大精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庆祝北大建校12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掀起学习践行讲话精神的活动高潮。

近日,学院党委还通过召开团学骨干座谈会、班会等多种方式深入推动学习讲话活动的开展,并在“北大心理人”微信公众号上编发推送题为《[向心汇报]北大心院学子宋玺向习总书记讲成长心得(含全文)》、《[百廿凝心]新时代 心时代——北大心理人“连心筑梦”论坛成功举行》等图文,策划制作并发布北大心理人原创诗朗诵《百廿记忆》和原创视频《连心筑梦》,进一步全方位、立体式地动员和激励心理学院广大师生学习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新时代强国筑梦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2018-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