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不断加强青年团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认识,时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向心学习”小组在3月、4月集中开展了9个场次的专题读书活动,围绕理想信念、中国道路、榜样力量三个主题,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引导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与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唱响马克思主义和民族复兴的主旋律。

以史为鉴,在历史纵深中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中华文明巍巍五千多年,可看的内容太多,可学的经验太多,可讲的道理太多,学什么成了摆在各组面前的难题。部分“向心学习”小组以理想信念为切口,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并试图回答三个问题:是什么让那么多优秀青年前赴后继的投身马克思主义?是什么力量让中国崛起并屹立于世界舞台?新时代的青年是否还需要理想信念?

静园草坪,第九组学员围坐一圈,边读边听、共学共论,分享各自在前期阅读中找到的“答案”。他们在《苦难辉煌》中缅怀革命先烈无畏和乐观的精神,在《中国现代国家的起源》中强化对中国道路、理论和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在《中国改革大逻辑》中抨击改革的错误观点、把握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对真理的追求凝聚起崇高的信仰,对信仰的坚守催生出前行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学说吸引青年、凝聚共识、提供方向,而中国化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绽放出切实的力量。

王克桢楼1113会议室,第四组学员一同在《守望信仰》一书中,找寻信仰的深刻内容,理解其对人生和社会的重要意义,辨析宗教信仰和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异同。2018级本科生团员陈健柏谈到,“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信仰的根本遵循,也正因为时刻将人民放在心中才赋予了马克思主义蓬勃的生命力和独具魅力的吸引力。任何时代都需要信仰来指定方向,任何个人也都需要信仰来供给前进的力量。


理想信念:第九组、第四组讨论现场

研精覃思,在实践探索中明确中国道路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和习俗,发展的方式有千万种,而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谁有发言权?应当是本国人民。如何去检验?应当依据实践结果。部分“向心学习”小组以实践为标尺,探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试图回答:新时代如何深化改革成果?“四个自信”背后的理论和现实依据是何?

王克桢楼1221会议室,第二组学员分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学习心得。在“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一讲中,感受改革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一招的重要意义,它一方面是由实践中的问题倒逼而产生的,另一方面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讲中,回顾历史经验教训,正确看待开放的机遇与挑战,继续坚持主动开放,并谋求更高层次的全球格局。在“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一讲中,掌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机遇,体会其作为破解人类发展难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王克桢楼1206会议室,第一组的成员通过阅读《制度是如何形成的》一书,了解到制度与社会背景之间紧密联系、不能割裂的特点。2018级本科生团员覃天悦谈到,离开时代背景去分析一项制度或者规则是不合理的,因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经济基础了决定上层建筑。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离不开对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全面思考。


中国道路:第二组讨论现场

高山仰止,在字里行间感受榜样魅力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持续深化改革和实现中国梦的具体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具有高尚品德、敬业奉献和干事创业的优秀典型和代表。部分“向心学习”小组以榜样为对象,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试图回答:青年成长阶段应该形成何种价值观?应该传承哪些优秀品格?

王克桢楼1206会议室,第六组学员重点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从“知青说”中感受总书记下乡之初,不畏过“五关”等困扰,扎根在梁家河的土地上,实干安民、勤奋乐学,办成了许多惠民的好事,也增强了自身的思想境界,深深将服务人民镌刻在了心头。从“村民说”中看百姓眼中总书记的形象,公道正派、思路开拓,勤劳肯干,擅长群众工作,坚持读书等一系列鲜活特点跃然纸上。

哲学楼123会议室,第五组学员共同分享了《习近平讲故事》的部分章节,从“梁家河的变化”看脱贫攻坚的中国梦,从“APEC蓝”看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从“丝路上的中伊友谊”、“河有源泉水才深”看大国气度和外交策略。小故事蕴含大的人生哲学,敢于抓主要矛盾、解决根本问题,善于看长看远、持续发展,懂得睦邻友好、合作共赢。从一个又一个故事中体味为人处世、做事做人。


榜样力量:第六组讨论现场

理论学习无止尽,导学研学聚信仰。心理学院聚焦信仰培育这一核心内容,通过党员导学、原文自学、分组共学等方式,在真学真讲中,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同时,为深化学习效果,强调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心院也将继续开展实践活动,在坚定“四个自信”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背景介绍:

“向心学习”小组是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于2018年秋季团校开幕时组建。通过遴选部分学生党员担任导师,以党员领学、分组共学、实践促学的方式,带动全体2018级团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领悟当代青年正向积极的理想主义情怀和价值追求。通过聘任高年级党员担任导师,进一步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党团联系、促进共同成长。


2019-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