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召开本年度战略研讨会和教学工作研讨会,会议由罗欢副院长主持,全院四十余位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现场

上午,由脑与认知科学系、管理与社会心理学系、临床与健康心理学系、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系四个系主任分别就每个系的学科发展的优势、劣势、面临的机会和以及本系的发展战略进行汇报。其中,耿海燕老师代表脑与认知科学系发言,她列举了本系的学科优势,以及完备的人才队伍建设,并提议加强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努力争创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陆昌勤老师代表管理与社会心理学系发言,他总结了本系关于本科生课程建设、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现状,并提出本系师资队伍亟需80后的年轻力量补充进来,同时考虑到本领域的特点(与商学院和公司的人才竞争),希望学校及学院在人才引进上给予额外的支持;刘兴华代表临床与健康心理学系发言,他就本系的近期目标、中期目标、中远期目标以及远期愿景分别进行阐述,并拟从优化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促进优秀成果转化成一流的社会服务三个方面着手建设世界一流的临床心理学学科;王莉代表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系发言,她认为本系现有研究方向较为全面,人才梯队比较合理,希望在今后能够加强已有的学科优势,扩大人才队伍和学生培养的规模,并将进行资源整合,共同完成重大、重点以及联合项目的申请。


耿海燕老师代表脑与认知科学系发言

随后,方方院长,根据上次学科评估的结果,逐个方面剖析了学院的优势和短板,希望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扬长避短,实现学院的综合发展。

下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姚翔副教授在教学工作研讨会上,首先针对学院教学现状进行了汇报,总结了我院在过去半年来在教学工作中所取得的工作成果,也提出了目前教学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对教学及培养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做出了提醒。随后,脑与认知科学系的陈立翰副教授、管理与社会心理学系的陆昌勤副教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系的易莉研究员和临床与健康心理学系的钟杰副教授分别作为系代表,汇报了本系在教学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交流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与会全体老师针对我院的教学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思维碰撞中产生了大量建设性意见。


姚翔副院长进行教学工作汇报

通过本次研讨会,学院老师之间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吸收了先进的理念及工作经验。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充分考量老师们提出的意见,着手进行优秀毕业论文评比、经费支持等多方面的工作,为学院教师的教学工作做好服务与保障工作,为学院高速、持久、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019-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