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选择性注意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我们如何选择目标信息和排除干扰信息。视觉搜索任务要求被试在众多视觉干扰刺激中搜索目标刺激,是研究注意选择和注意抑制规律的常用手段。该领域的众多研究考察了目标项和干扰项之间的相似性,以及干扰项彼此之间的相似性对搜索效率的影响及其认知神经机制。但是,对于每一个搜索项目,都可能存在多种维度,例如,颜色、朝向、形状等。过去研究没有系统考察搜索项目多种维度的信息如何影响搜索效率,以及不同维度对搜索效率的影响在特征搜索(目标的定义基于单个特征)和联合搜索(目标的定义基于两个特征的整合)之间的异同。研究这个问题有利于解释大脑上顶叶区域在视觉搜索和选择项注意中的作用。

以“北京青年学者”、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魏萍教授为第一作者的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采用特征搜索和维度内联合搜索任务,考察了任务相关维度和任务无关维度的干扰信息如何影响视觉搜索的效率。研究设置了两个任务,分别操纵了任务相关维度和任务无关维度干扰刺激的一致性(homogeneity)。在特征搜索任务中,目标项是竖直朝向的线段,干扰刺激的朝向(任务相关维度)可能是彼此一致的或彼此不同的;同时,所有搜索项目的颜色(任务无关维度)可能是彼此一致的或彼此不同的。在联合搜索任务中,目标项是竖直朝向的字母T,干扰刺激的形状(任务相关维度)可能是一致的、其他朝向的T或L(均由一横一竖两个朝向组合而成),或彼此不一致的T和L。研究结果发现,处理任务无关维度的干扰信息需要颞叶颜色加工区的参与(这是由于该研究采用颜色作为任务无关维度),而处理任务相关维度的干扰信息则需要额顶注意网络的参与。特别地,只有在联合搜索任务中,额顶区域的激活受到任务无关维度干扰信息一致性的影响。这说明,只有在任务要求的注意定势是整个多种特征的信息时,无关的颜色干扰信息才对搜索效率产生影响,才需要额顶注意网络排除这些干扰信息,集中注意于任务相关信息的表征上。

Wei, P., Yu, H., Müller, H. J., Pollmann, S., & Zhou, X. (2019). Differential brain mechanisms for processing distracting information in task-relevant and -irrelevant dimensions in visual search. Human Brain Mapping, 40, 110–124.


201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