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中午,为贯彻落实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学先驱大钊精神,承初心使命担当”专题学习,邀请校史馆副研究员杨琥,围绕着李大钊先生的生平和突出贡献进行了授课,并就其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北京党组织等重点内容进行了史料解读。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工党员参加。专题学习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邵枫主持。

邵枫首先介绍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意义,以及领导班子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四项重点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党支部“学习教育、检视整改”两个重要环节的主要措施。她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是一次政治检阅、更是一次对党员同志理想信念的深度洗礼,希望师生党员统筹推进,在真抓实干中擦亮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

随后,杨琥进行专题讲座,分别讲述了进入北京大学之前的李大钊、李大钊在北大的工作及活动、李大钊对北大的贡献等方面的内容。他谈到,作为一名爱国青年的李大钊在艰苦的环境下坚持学习,在留学日本后,接触到了新思想和新观念;1917年他经章士钊引荐进入北大,随后出任图书馆主任等职务。李大钊先生对北京大学乃至中国社会的发展都做出了诸多贡献:一方面他开创了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传统,发表《庶民的胜利》、《新纪元》等文章和演说,在北大创建了中国第一个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此间还讲授了《唯物史观》、《社会主义和社会运动》等课程;另一方面,他领导建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培育了一大批青年革命领袖,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发挥了卓越的贡献。“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成了大钊先生一生恪守的准则,他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热爱和忠诚,短暂的生命谱写出的却是“无我”和“大我”的人生境界和壮丽篇章。

本次活动通过以李大钊同志为先进典型的专题学习,进一步探寻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聚焦理想信仰的问题,在读生平、看史料中,自觉对表对标,将理论学习和检视问题结合起来,以扎实的行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处走。


2019-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