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Developmental Science》发表题为“The relation between aggression and theory of mind in children: A meta-analysis”的论文,采用多水平元分析的方法,共纳入53项研究(含175个效应量,11579名2-15岁儿童),解决了以往有关攻击和心理理论关系的理论争论,同时为儿童攻击行为的干预提供了一定的启示。

攻击指意在身体上或心理上伤害他人的行为。儿童期的攻击行为与后期的社会适应不良存在密切联系,因此探究儿童攻击行为的发展及其相关因素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助于为干预和减少儿童的攻击行为提供一定的启示。心理理论(theory of mind, ToM)是最广泛被探究的和儿童攻击行为相关的因素之一,它指个体理解和预测他人的心理状态的能力,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社会认知能力。尽管目前已有大量研究考察儿童的心理理论和攻击行为之间的关系,但其研究结果并不一致。对此,研究者们主要持有两种不同的观点。第一种观点是社会技能缺失观点(social skills deficit view),该观点认为心理理论是一把单刃剑,心理理论可以减少儿童的攻击行为,而心理理论的缺失则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儿童出现攻击行为。第二种观点是双刃剑观点(double-edged sword view),该观点认为心理理论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儿童既能使用心理理论去帮助他人,也能使用心理理论去伤害他人,因此,即使是心理理论发展较好的儿童也可能会表现出较多的攻击行为。

为了解决这两种观点之间的冲突,本研究采用多水平元分析(multilevel meta-analysis)的方法,对前人研究进行了汇总和分析。通过文献检索共获得3313篇文献,经筛选后最终有53项研究(175个效应量)纳入元分析,共包含11579名2-15岁儿童(筛选流程见图1)。


图1 文献筛选流程图

结果发现,心理理论与攻击行为的相关整体是负向显著的(r = -0.08),即儿童的心理理论水平越低,其攻击行为越多(漏斗图见图2)。尽管这一效应较小,但是较为稳健,在不同攻击类型(身体攻击与关系攻击、主动攻击与反应攻击)、心理理论类型(认知、情绪)、年龄段(学前、学龄)、攻击测量方式(自我报告、他人报告、观察法)和不同文化背景下均存在。

此外,本研究还首次将横断研究和追踪研究的结果同时纳入元分析,发现无论儿童的心理理论和攻击行为是同时测量还是在不同时间点测量,两者间均存在负相关。这说明,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心理理论和攻击行为可能是相互影响的,较差的心理理论会带来更多攻击行为,而更多的攻击行为也会导致心理理论发展受损。然而,相关值的大小在先测量心理理论后测量攻击行为时是最大的,这也提示我们心理理论的作用可能是更主导的。

与此同时,攻击行为是否属于霸凌也会调节这一相关关系。和普通的攻击行为不同,霸凌的主要特点是重复的、有意的、是否导致或利用权力的失衡。心理理论只与非霸凌的攻击行为呈负相关,而与霸凌的相关不显著。因此,对于霸凌和心理理论之间的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的探索。

本研究解决了以往研究者们关于攻击和心理理论关系的观点冲突,为社会技能缺失观点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同时也启示教育者们通过提高孩子的心理理论能力减少其攻击行为。


图2 漏斗图(黑点代表每个研究的效应量的标准误分布)

苏彦捷教授课题组博士生王一伊为本文第一作者,苏彦捷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另外四位作者为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助理研究员尚思源、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和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员解万泽、北京大学硕士毕业生洪烨和本科生刘泽熙。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2782, 32071075)的支持。

Wang, Y., Shang, S., Xie, W., Hong, S., Liu, Z., & Su, Y. (2022). The relation between aggression and theory of mind in children: A meta-analysis. Developmental Science, e13310. https://doi.org/10.1111/desc.13310


2022-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