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创现代中国心理学纪元(1900-1937)

西学渐入 帷幕渐开

1902年,服部宇之吉(1867年-1939年)应清政府邀请担任京师大学堂师范馆总教习,他为学生讲授心理学拉开了在北京大学传播科学心理学的帷幕,他授课所著的《京师大学堂心理学讲义》影响广泛并返销日本。1903年清政府所颁布的《奏定学堂章程》中,规定京师大学堂设立心理学课程。

1906年,王国维在《奏定经学科大学文学科大学章程书后》将心理学定义为学科“必援之科目之一”。1902年至1910年间,王国维先后翻译出版了《心理学》、《心理学概论》和《教育心理学》三本书籍而获得“中国现代心理学之父”的称号。王国维后允任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门通讯导师(1922)。

风云际会 初具规模

1917年新文化运动拉开序幕,心理学开始在北京大学广泛传播。在蔡元培校长的支持下,陈大齐负责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标志着中国现代心理学研究的开端。1918年陈大齐编撰了我国第一本自编的大学心理学教科书《心理学大纲》,该书全面地介绍了当时西方科学心理学的丰富内容和最新成就。

1919年4月在蔡元培、陈大齐的倡导下,北京大学对新生进行心理测试,开创了中国大学新生心理测试的先例。1920至1925年间,陈大齐、陶孟和、刘廷芳等学者相继出版了心理学论著,并向广大学生、群众讲授心理学知识。1926年11月19日,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正式成立,建系后,课程设置、仪器、图书等都比以前有所发展,北京大学的心理学科此时已初具规模。

1927年,奉系军阀下令将北京大学与其它8所高校合并成京师大学校,心理学系归入哲学系。1929年,在广大师生的强烈要求下,北京大学恢复校名,心理学系也随即恢复。北京大学31周年校庆之际,心理学系学生在校内举办大规模的民众心理测验,发出近2000份问卷,回收571份。这个问卷现在看来虽显粗糙但反应了当时青年学生学以致用的精神。

 

二、硝烟弥漫的战争时期(1937-1949)

烽火辗转 筚路蓝缕

1937年,抗日救亡成为时代的主题曲。心理学系师生随全校大队人马撤出北平。1937年9月10日,基于当时的形式,教育部第16696号令宣布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联合在长沙和西安两地设立临时大学。10月2日,原北京大学哲学系和教育学系(其中含心理学专业)、清华大学哲学系和心理学系、南开大学哲教系合并,组成“哲学心理教育学系”。

1938年4月国立长沙临时大学迁往昆明,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哲学心理教育学系中的教育学组被划出,原系更名为“哲学心理学系”,分哲学和心理学两组,系教授会主席由冯友兰担任。在艰难的战争时期,联大心理学组的师生们为中国心理学的发展续存了香火。他们还推动了心理学的实践中的应用。周先庚带领师生参加了由主题统觉测验创始人莫里(H.A.Murray)主持的心理测验选拔工作,使用心理测验为中国军队筛选伞兵候选人。

抗战胜利 积蓄力量

抗战胜利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学步入正轨。1946年7月西南联大结束,三所学校各自回到原址复校。在1946到1949年间,心理学仍然设在哲学系内,课程设置情况基本与西南联大时期相同。

1946年,张香桐获得美国耶鲁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并在此期间根据视觉皮层诱发电位的分析提出视觉通路中三色传导学说,发现“光强化”现象,世界生理学界把这种现象命名为“张氏效应”。1948年,汪敬熙任联合国科学部主任,他是第一个将电子仪器引入中国并用于脑功能研究的科学家,并利用麦修斯示波器记录光影通过猫的视野运动时外膝体内产生的诱发电位。

 

三、建国后的前30年发展(1949-1978)

革故鼎新 盛举共襄

1952年院系调整,清华大学原理学院的心理学系、原燕京大学文学院的心理学系等机构被合并到北京大学哲学系心理学专业,由孙国华教授任专业主任。当时共有6名教授:唐钺、孙国华、周先庚、沈履、沈迺璋、桑灿南;2名讲师:吴天敏、陈舒永;3名助教:邵郊、孟昭兰、陈仲庚。成立了心理学实验和普通心理学两个教研室,基本确立了当时北京大学心理学的学科布局。

此时北京大学心理学专业进入相对快速发展时期,学习苏联模式的思潮在心理学的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上得到了体现。1954年7月制定的心理学专业五年计划对心理学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当时的心理学系集中了一大批著名的学者,形成了老中青三结合的局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北京大学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心理学重镇。

扶摇竞春 梧桐映晖

从1954级开始陆续留下毕业生任仁眉、杨博民、许政援、曹启刚等人,各个实验室的力量均得到了加强,开设的课程也有所增加,教师们发表了大量论文,并编写和翻译了多种教材。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心理学人才,为中国心理学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据不完全统计,仅在这一时期向中科院心理所输送的人才就有30多人,更多的人才则遍布于全国各地,他们均已成为中国心理学事业的栋梁。

文化大革命一场浩劫使北京大学心理学专业跌入低谷,1966年开始不再招生,1975年被迫正式解散。然而,就是在那样极其艰难的岁月里,心理学专业的教师们还是不忘将心理学知识服务于社会,他们的执著表现了专业科学工作者对献身事业的追求所放射出的光辉。

 

四、恢复建系后的20年(1978-1998)

兴微继绝 奋翼图南

1977年,原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师自发回到哲学楼心理实验室恢复工作;8月,在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规划座谈会上,潘菽等指出应该在北京大学首先恢复建立心理学系。孟昭兰等人向北京大学校领导汇报并得到领导批准。1977年12月27日,北京大学向教育部提交了《关于在北京大学建立心理学系的请示报告》,同时,成立了五人筹备小组。

1978年,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恢复建系,随后本科生(1978)、硕士研究生(1982)和博士研究生(1987)的招生工作相继恢复。截止1983年已有教师23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12人,包括心理学界的元老唐钺、周先庚、吴天敏等,全系分为两大教研室: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教研室,生理心理和变态心理教研室。作为建国以来首建的心理学系,其本身不仅成为一个综合性大学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且开始在心理学界发挥她的独特作用,从此,中国的心理学事业翻开了新的一页。

历久弥新 建树卓然

恢复建系后,心理学系逐步恢复心理学教学与科研的仪器设备、建立心理学资料室,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教学科研规模。进入了满负荷教学建制的平稳发展阶段。1983年,在荆其诚的推动下,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心理学系建立了系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心理学系与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认知心理学家司马贺(Herbert Simon)教授建立了联系,司马贺专程来华访问交流半年并在系里举办了系列讲座。同时心理学系还向国外派遣数名留学生。

1986年,北京大学建立了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陈舒永等多位心理学系老师参加了相关的学术活动,为心理学进入交叉学科协同科研领域开创了良好的开端,初步形成了沿认知神经科学方向发展的研究力量。

 

四、百年校庆 继往开来(1998至今)

佳讯频传 名动海内

1998年北京大学百年诞辰之际,北京大学启动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计划。心理学系庆祝了恢复建系20周年,由此心理学系进入飞速发展阶段,在师资队伍、科研经费、实验室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得到全面加强。

在师资队伍方面,心理学系启动以引进海外学术人才为目的的人才队伍建设,1998-2016年间,心理学系共引进海外人才20名,这些引进人才迅速成为所在专业方向上的领军人物。

在教学方面,心理学系发挥自身优势,入选北京市特色专业(2008);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009);北京市一级重点学科(2012)。拥有实验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和生理心理学等三门国家级精品课程。

在科研成果转发方面,应用心理学研究生班从1998年开办至今,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招收企业学员超过3000名,在企业管理领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招牌。

在科研经费方面,2011年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创始人兼董事长麦戈文(Patrick McGovern)及其家族向北京大学捐赠1000万美元,建立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挂靠在心理学系。2015年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获批建立。

合力谋方 策马康庄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现有教员47人,行政教辅人员11人。教员系列中,教授13人,研究员12人,副教授16人,助理研究员1人,讲师5人。其中包括“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1人、求是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青年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

2015年以来的近五年间,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师以第一和/或通讯单位发表SCI/SSCI期刊论文400余篇,包括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Nature Human Behaviours、Neuron、PNAS、Current Biology、eLife、Journal of Neuroscience、Cerebral Cortex、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Journal of Abnormal Psychology、Child Development、Annual Review of Neuroscience、Annual Review of Psychology、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等心理学和脑科学顶级杂志。2010年以来的近十年间,心理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重点项目、优青项目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科技部973 项目、863 项目和支撑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共计12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纵向科研经费超1.5亿元。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目前是大陆唯一一个进入ESI 世界排名前1%的心理学科。在QS 世界大学排名中,心理学院一直位列大陆高校心理学院/系的榜首,在QS发布的2020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心理学科)排名世界第47位。历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中,心理学院人数均位居大陆心理学教学科研单位前列。2017年,学院主持建设的心理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心理学A+单位。

2016年6月27日,心理学系正式更名为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年3月4日,在原有教研室的基础上建立了4个学系,分别为脑与认知科学系、管理与社会心理学系、临床与健康心理学系以及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