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有一系列设施服务于教学、科研各个领域,现有实验认知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4个教学实验室,包括专用的计算机教室,各种录音录象设备,实验动物中心。心理学系拥有一幢独立的用于神经生理心理学与动物心理学研究、教学的实验楼,一个专设的用于发展心理学研究、教学的实验室,一个独立的综合研究实验区,及一个行政办公区,并与校医院合建有心理诊所。总面积约3000平米,配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如:多导事件相关电位系统、TMS系统、双眼竞争实验系统、多媒体电脑、眼动仪、多导仪、液相色谱、摄录像编播系统和语音分析系统等。

1)     生物心理学实验室

A.     生理心理学教学实验室 

生物心理实验室以灵长类和啮齿类动物为主要研究对象,是高校中唯一一个灵长类实验室。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包括动物行为、动物认知、心理行为发生发展机制比较研究,精神分裂症动物模型的建立及其机制研究。承担的科研项目主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子课题等。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从1981年起开设“生理心理学实验课”。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实验课的教学内容和实验教材经过了数次革新,并研制开发了适合教学的实验设备,如动物行为训练操作系统等,为同学们从事此方面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该课程已成为心理系的特色课程之一。

B.     电生理实验室

该实验室的研究领域为听觉认知的心理物理学和神经科学、言语加工的听觉机制、言语的信息掩蔽与能量掩蔽的理论模型以及神经机制、情绪学习的神经生物学、精神分裂症的动物模型。该实验室的负责人为李量教授。

2)     认知心理学实验室

A.     实验心理学教学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著名心理学家陈舒永教授和杨博民教授于1978年北京大学恢复重建心理学系时成立的,他们率先在国内开设了实验心理学课程。目前该实验室主要用于本科生实验心理学实验课的教学。所承担的课程“实验心理学”于2004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该实验室研制的 “PES心理实验系统(Psychological Experiment System)”于1994年获得国家教委委级鉴定(鉴定号:94教仪鉴16号),是目前国内心理学界唯一通过鉴定的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实验心理学是目前心理学系本科生主干基础课程中学分最多、实验数量最多、学生撰写实验报告最多的一门课程,具有整齐的教学队伍、丰富的教学手段、完善的教材建设。该实验室负责人为耿海燕副教授。

B.     ERP&TMS实验室

在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工程”学科建设项目支持下,认知脑成像实验室于2001年1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主要的实验设备包括事件相关电位(ERP)系统和穿颅磁刺激系统(TMS)。该实验室用于支持认知神经科学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由韩世辉教授负责。

C.     心理与行为实验室

在北京大学“校级本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支持下,心理与行为实验室于2007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实验室用于支持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由吴艳红教授负责。

D.     认知心理实验室

该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有三个:语言加工、注意与执行控制、以及社会神经科学,试图以多种研究手段、从行为和神经机制两个层面上阐述人类认知和社会活动的本质。该实验室的负责人为周晓林教授。

E.     视知觉研究实验室

视知觉实验室由北京大学“985”工程支持建设。主要的实验设备包括剑桥视觉研究系统(Cambridge Research System), SMI 500Hz 高速双眼眼动仪,立体镜,以及附属的头托和额托,该实验室负责人为方方教授。

F.     运动控制实验室

运动控制实验室依托北京大学“985”工程支持建立的。主要的实验设备包括三维动作捕捉系统、虚拟现实系统、三维力测量仪器、步态测量系统等,该实验室负责人为魏坤琳教授。

3)     应用心理学实验室

多媒体行为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经由学校社科部支持、学校有关机构批准建立,由211计划资助,于2001年建成投入使用,专用于应用心理与行为研究的教学与研究实验室。从事社会心理学、工业与组织管理心理学、领导心理学、消费与广告心理学,经济心理学等综合性研究。该实验室的负责人为施俊琦博士。

4)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实验室        

儿童发展心理学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由著名心理学家孙国华先生于1955年9月创建,著名心理学家吴天敏、许政援教授曾在此工作,并承担完成国家教委“八五”、“九五”规划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为:儿童语言和阅读性发展,社会性发展,数学认知能力发展。该实验室负责人为王莉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