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翩翩柳絮因风起,绿芽戏花满园春。一年之计在于春,美丽的燕园又迎来了一年中最有生机的时节。清明假期刚过,同学们又开始忙碌于期中考试、毕业找工作,并开始规划即将到来的“五·一”和端午节假期。随着校内外各项活动的增多,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

  作为充满活力,热爱生命的新时代大学生,同学们生活态度积极,求知愿望热烈,尽情享受充实而快乐的校园生活。然而,“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我们热爱生活,更要珍惜生命,不要让不安全因素来侵蚀我们的花样年华。亲爱的同学们,为了使大家的人身安全不受损害,使我们的菁菁校园更加和谐安定,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树立安全意识,学习安全常识,文明生活,健康成才。

在此,学校提醒大家注意以下事项:

一、在校期间注意事项

1、火患警钟鸣,防患于未“燃”

  校园春季防火,与每位师生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而有些同学在寝室里使用违规电器、乱接电源等行为,使得宿舍成为容易出现安全隐患的地方。宿舍内一旦发生险情不易被发现,若不有效防范,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家要自觉遵守《北京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除正常用电以外,切忌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电加热和电制冷、电炊器具,更不要私接电线;不要在宿舍内存储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书本、报纸等杂物。

2、校园虽美好,严防偷抢骗

  校园内的流动人员较多,假期人员流动更为频繁。一些不法分子很有可能乘机作案。因此,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宿舍安全、物品安全,防止盗窃、抢劫、受骗等事件的发生。出外要关好门窗,保管好随身携带物品,要特别注意上课、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随意乱放,以防被人顺手牵羊。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或轻易借人使用,以免发生意外。

3、身体常锻炼,阳光洒人生

  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在春光明媚的大好时光,同学们还应该在学习之余,积极锻炼,努力强健体魄。同时还应时刻保持阳光心态,对生活充满自信与希望。不为生活中的困难而悲观失望,不为遭受的挫折而妄自菲薄。正视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客观问题,自立自强,用正确方法渡过难关,做一名身心和谐的当代大学生。

4、上网讲文明,健康树新风

  校园网络给同学们带来了学习、生活上的极大便利。在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合理利用网络,文明上网,注意身心健康。应该妥善安排每天的时间,不要在电脑前坐得太久,更不要熬夜上网;不要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浪费自己的青春年华;注意网络安全,讲求网络道德。

5、生活无小事,安全记在心

  在很多情况下,同学们都要独自处理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如果出现比较棘手的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及时和老师、同学沟通,共同寻找妥善的解决方法。大家能在学习之余,要特别注意自己的生活安全。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以免产生意外;外出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最好结伴而行;购买二手商品,学会辨别,防止购买赃物;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和谐相处,减少摩擦;注意保持宿舍环境卫生;生病之后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

二、离校期间注意事项

1、外出路途远,防盗防欺骗

  不论何时何地,同学们都应该时刻注意出行安全,包括:注意交通安全,不坐非法运营车辆;在旅途中要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止盗窃;在旅途中应提高警惕,与陌生人交流要慎重,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告诉陌生人,以防上当受骗;长途旅行的同学应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出发。

2、活动需谨慎,对己严要求

  出外考察或旅游期间,要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自觉遵守旅游景点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遇到意外应妥善处理,并及时和学校、家人联系;要尊重实习、考察单位的领导,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虚心向指导人员学习;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学校的形象和利益,不做有损学校声誉的事。

3、回家享温馨,安全是保证

  假期回家的同学,一定能够体会到父母亲人的关爱,享受到家的温暖与幸福。同学们由于长期在外,回家后对当地的治安环境会有一定的生疏,应及时向父母、朋友了解情况;在家期间应力求生活有规律,健康生活;日常生活中,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不参加封建迷信邪教活动;避免参加危险活动,在“五·一”和端午节,参加各项文体活动,一定要注意各项安全事项;参加大型活动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随时留意人身和财物安全。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手中紧握着属于自己的花样年华,我们都深爱着充满朗朗书声与融融温情的美丽燕园。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创造出一个和谐、安全、美丽的校园。为使我们的“家”更安全,更美丽,让我们从珍爱自己开始,告别安全隐患,共创和谐校园!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

2009年4月27日


2009-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