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初秋凉爽的微风,清晨树林中鸟儿悦耳的啁啾声,还有茵茵草地上不时传来的一阵阵欢声笑语, 9月11日的早上,由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团委组织的2014级新生破冰工作坊“来自心心的你”在海淀公园拉开了帷幕。团委副书记王欣,以及朱晗等高年级的团委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心理系2014级全体新生参与了活动。

早上八点半,大家从北京大学集合出发,于九点步行来到了位于西北四环万泉河立交桥西北角的海淀公园。在学长学姐们的组织下,同学们在湖边的草地上围成一圈就坐。首先进行的活动是“守护天使”,新生们在朱晗学姐分发的纸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并上交,再从全班同学的纸条中随机抽出一张,抽到的人就将是自己的“天使”,从此以后,同学们心中都将会有一个沉甸甸的秘密,他们在今后四年的学习生活中要用心去“守护”这位自己的天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帮助对方。

经过了开场的热身之后,活动进入了下一个环节——“齐心协力”。大家被平均分成四个小组,每组分到一张4开的报纸,所有人把一只脚踩在报纸上,另一只脚不能接触地面,保持这个姿势并且坚持十秒钟。一轮结束后将报纸对折并重复这个过程,最后能把报纸叠到最小的小组获得胜利。游戏虽然简单,但考验了小组同学的团结意识,以及采取各种技巧来过关的创新思维。随着挑战进行到最后,小组同学都紧紧地抱成一个受力平衡的整体,你贴着我,我贴着你,大家的心似乎也在这样的团结中紧紧抱在了一起。在20分钟如火如荼的比赛结束后,进度最慢的小组接受“惩罚”,由组员们一起即兴合唱了一首歌曲,台下的其余小组在欢笑之余也不时为他们加油鼓劲。

这个环节进行完毕之后,紧接着,大家又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猜词游戏“心心相印”。组员们排成一队,由第一位同学模仿给出的词语给下一位同学,大家依次用动作传达这个词语的含义,最后一位同学要猜出被模仿的词语。游戏中给出的词语也是千奇百怪:药不能停、奥特曼打怪兽、你懂得……但是同学们惟妙惟肖的表演、彼此之间默契的传递以及最后灵光一现的答案,都赢得了在场众人阵阵热烈的掌声。在各个环节的间隙,团委的学长学姐们还不时为大家分发带来的零食和饮料,帮助同学们补充体力。

猜词游戏过后是考验大家计算能力的“心算大师”,男生和女生分别代表一元和五角钱,大家根据主持人说出的数字迅速结组,落单的同学会被淘汰;以及最为挑战大家体力的坐地起立活动——“心球崛起”,两名同学背靠背坐下,双手相连,依靠双方背的力量站起来。随着人数的不断增加,最后还实现了全班同学手挽手,一同起立的“终极目标”。

一上午愉快轻松的时间很快过去,在这次工作坊活动的最后,大家又随机分组,一起模仿各种海报中的经典造型,在公园里翻拍特色照片作为留念。各个小组还天马行空奇思妙想,摆出了更多有趣的拍照姿势。看着彼此的夸张搞怪,大家都开心地大笑起来,空气里充满了年轻人的活力与朝气。

这次活动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增加新生们之间的友谊,更是想让大家体会到完成一项任务的过程中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重要性。独木不成林,只有真正融入到心理系这个大家庭中,每个人才能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价值。我们是心理人,更是彼此的心里人。

2014-10-23


2014-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