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二十三届挑战杯”心理学系宣讲会在哲学楼103顺利举行。系团委庞子钰,校团委学术科创部代表陈德里,挑战杯优秀作者何奇峰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龚曦紫和朱晗同学主持。来自各个年级的心理学系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宣讲。

校团委学术科创部的陈德里首先为同学介绍了北京大学“挑战杯”赛事的基本信息,通过团委制作的挑战杯宣传视频——“三分钟挑战杯”,生动形象地向我们展现了挑战杯的历史、基本赛制、大数据和参赛建议等。接着陈德里同学为我们具体讲解了挑战杯的三个赛制——“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跨学科竞赛”和“特别贡献奖”,对每个赛制的特点以及一些易混淆的概念作了清晰的解释,解答了在场同学们的疑惑。不仅如此,陈德里还为我们介绍了今年比赛较于前几年的新变化,让同学们对于挑战杯有一个更准确的了解。


随后,来自社会学系的两届挑战杯跨学科特等奖获得者——何奇峰跟同学们分享了他参加挑战杯的经验和感悟。他从自身经验出发,从一个参赛者的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参加挑战杯的意义和收获,并嘱咐同学们学习、读书和科研的不同,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本科期间参加挑战杯或者本科生科研,积极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提升自身的整体素质。他还强调了挑战杯参赛时选题的重要性并为同学们的选题提供了一些建议和技巧。最后何奇峰同学还为同学们讲述了组员之间的沟通,与老师之间的沟通,跨学科之间的沟通的重要性,让同学们在参赛中更少地走弯路。

之后,参会同学积极围绕挑战杯的赛程、规则,科研对比和更加具体的调研经历与陈德里同学和何奇峰同学进行了交流,两位同学热情而又耐心地向同学们予以解答,并祝愿心理学系同学在挑战杯系列赛事中赢得好成绩。

此次活动是系团委积极响应学生需求,在学生们对于“挑战杯”科研赛事十分感兴趣,而又缺乏了解的基础上,为有意参加挑战杯的同学们专门开设的宣讲交流。挑战杯讲座的举办有利于同学们充分了解挑战杯,为同学们参加挑战杯奠定了基础,让同学们能够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走得更远,也为同学们的参赛搭建了平台,对心理学系同学积极参加科研,充实提高自己,在挑战杯中有所收获有积极作用。虽然宣讲会已经结束,但挑战杯才刚刚开始。祝愿心理学系同学们能够获得好成绩!心理系团委和学术实践部将积极为同学们服务,关注同学们需求,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推动大家的成长、成才。

撰写:陈乐天
审校:龚曦紫
供稿:心理学系团委学术实践部

2014-10-23


2014-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