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晚,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王克桢楼1113室举办了“心理学的科研人生”主题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担任主讲,学院五十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于晚上6:30准时开始,方院长首先谈起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心路转变历程。从初入大学参加军训时的艰苦磨炼,到找寻自己热爱的科研方向时的迷茫和彷徨,再到明确目标后不为外物所动的执着,他用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不被外界浮华迷惑。


方院长分享其科研经历

随后,方老师向博士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提醒他们要明确自己的定位,踏踏实实地成长,不要急于求成。提及博士生毕业任教面临的角色转变问题,方老师又从寻找实验室成员、选择科研课题、参加学术会议等方面对青年科研教师的培养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指导。

应同学们的请求,方老师随后又讲解了论文摘要的写作方法。他结合自己发表的一篇文章,从审稿人的角度提醒同学们如何注意文章的逻辑和用词。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方院长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一个个问题。最后,方院长给同学们讲了有关德川家康的一个小故事,勉励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要学会等待,讲究方法,更要有志气、有信心。


方院长为同学们答疑

方院长独到的人生经验和耐心的答疑解惑赢得了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座谈会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围住方院长畅谈心声……

无论是执着于理想的人生经历,还是充实的科研生活,方院长的分享都对同学们有所启发。相信与会的同学都能从方院长的话语中获得启迪、汲取力量,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更加顺利。

2016-10-28


2016-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