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名单出炉,10名大学生获评年度人物。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临床心理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宋玺入选。

“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光明日报社教育部、《大学生》杂志、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评选活动自2006年启动,每年开展一次,面向全国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所有注册的中国籍学生。评选活动包括组织推荐、通讯遴选、网络展示、会议终评、网上公示等环节。

本次评选出的年度人物,或精于专业、屡获大奖,或军营淬火、奉献青春,或钻研学术、攀登高峰,充分展现了自强不息、奋斗上进、担当奉献的精神风貌,是大学生群体中的杰出代表。

宋玺现任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硕党支部宣传委员。2016—2017年她在海军陆战队服役,并作为唯一一名女陆战队队员加入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用切身行动保卫祖国,维护地区和平。她所在护航编队完成62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解救被追击船舶2艘。2017年4月,所在编队曾成功解救被海盗劫持的外籍商船,并首次抓捕海盗。


宋玺

除日常军事训练外,宋玺也是编队文艺骨干,随护航编队执行顺访任务,先后访问马达加斯加、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参与舰艇开放日引导、对外文化交流、甲板招待会等活动,展现了大国海军良好形象。

退伍返校后宋玺积极讲述海军励志故事、传播爱国奋斗正能量,在主流媒体录制节目讲述海军故事,对当代青年起到了较好的正面引导作用。宋玺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获评最美退役军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时代楷模·北京榜样”等荣誉。

获评年度人物的还有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本科生于纪平、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2016级本科生王凯甬、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法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叶热托里肯·巴达义、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5级公费师范生刘强、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刘燚、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先进制造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力、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5级博士研究生张琦、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5级本科生黄莺、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屠德展等。

(本文内容整理自人民日报“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事迹简介”一文)


2019-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