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落实“青年大学习”行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团委启动了“向心学习”小组共进计划,遴选部分学生党员担任学习小组的导师,以党员领学、分组共学、实践促学的方式,带动青年团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领悟当代青年正向积极的理想主义情怀和价值追求,全面把握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11月21日中午,心理与认知科学科学学院“向心学习”小组导师团首次沟通会在王克桢楼1113会议室举行。会议就学习小组的设立背景、目的意义、组织形式和基本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安排。院党委副书记李晓鹏、团委书记王剑出席。

李晓鹏简单分享了自己的一些阅读学习心得,希望小组导师们以读书活动为抓手,在推荐书目的阅读上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步,结合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两次讲话原文和回信内容进行学习和思考,在指导和带领团校学员读书学习的过程中要注意深入浅出、联系实际,增强学习活动的吸引力。他结合具体书目的内容特点做了有关学习的提示或建议,希望担任导师的学生党员和团校学员们通过此次系列活动,能够开阔视野、扩展格局、提升站位,真正领悟“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的内涵,正确认识和把握北大的光荣传统、精神传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等重要问题。

王剑介绍了各学习小组的分组情况和阅读书目,并就“一次读书会、一次团建、一次实践”的活动形式、进度安排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他勉励各组导师以情感交流为切人点,以读书沙龙为着力点,以实践走访为升华点,增强同学们理论学习体系的密度、提升理论学习效果的精度。

随后,各小组导师们就下一阶段活动的开展进行了研讨交流。心理学院2017级硕士生席中海结合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体会,谈到希望通过小组学习,跟同学们一起梳理历史脉络,探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的发展史和富强史,进而培育属于当代青年的精、气、神。2018级硕士生宋玺谈到,希望结合自己的读书体会,抓住小组学员的切实需求,带领学弟学妹共同学习进步,也希望带动更多人一起去践行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希望。与会的其他同学还就具体活动的内容、形式、开展技巧等内容分享了各自的思考和计划。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理想信念的根植是思政育人工作的靶心。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向心学习”小组的首批推荐阅读书目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守望信仰》、《苦难辉煌》、《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1978—2018》等。依托“向心学习”小组,加强思政引领、深化党团共建、促进共同成长,是心理学院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重要一环,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创新举措之一。


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