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围绕“初识心理,共话人生”主题,在王克桢楼1206室成功举办了第四期“知心圆桌”师生座谈会。心理学院院长方方教授,认知神经科学方向罗欢研究员,工业与经济心理学姚翔副教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易莉研究员、张昕副教授,院党委副书记李晓鹏,团委书记王剑,以及2018级本科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师生围坐一起、共聚一堂,畅谈学术科研,规划职业生涯,氛围轻松愉快。

活动伊始,老师们就不同专业方向的研究内容、科研进展和学科发展进行了介绍。学院各方向的教研组既涵盖了从社会、决策、管理到消费的组织行为的研究,又包括了人在不同成长阶段的心理发生和发展,还有感知觉、注意、工作记忆背后的心理机制和大脑神经机制等方面。

关于如何判断科研本身的意义,方方老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体会,谈到科学研究是一种创新的过程,通过不断发现新东西,来为科研事业注入新活力、消除重复性工作引发的倦怠感,并为推动社会发展作出卓越的贡献。“有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容易造成跟风、功利心理、甚至造假,在科研中要学会聚焦在人类社会和自然界规律的探索中,努力去解决“为什么”的问题。


院长方方教授第三次做客“知心圆桌”

关于如何提问,方方老师希望同学们积极交流,通过开会、阅读文献等方式,抓住各领域的重点问题;姚翔老师分享了调动主观能动性,实现从模仿到个人实践的方法;易莉老师谈了学习哲学对发问和思考的帮助;罗欢老师鼓励大家多关注自己对问题的思路、理解和兴趣,而非问题本身是否有意义,敢于提出自己看法。

关于如何确认自己是否适合科研,方方老师谈到,当处在较好状态、面对诱惑,依旧将科研当作首选的人,那可能就是适合;易莉老师表示,当你发现一个新想法,会为之感到兴奋,并持续不断地投入其中去探索、解释;张昕老师提出,愿意一点点积累,再把自己的体会和结果分享出来的过程;罗欢老师认为,需要时间和积极的正反馈去建立对科研的热爱,也需要韧性,能在否定中不断成长。

关于如何选择自己未来的方向,老师们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分享了以兴趣为导向,不断“做减法”的过程,并勉励同学们不要给人生设限,敢于尝试新鲜事物,在学科交叉和知识共享中明晰前进的方向。

关于如何解决拖延症,老师们从拖延症的负面影响入手,探讨了没必要的焦虑引发的心理负担,并鼓励大家通过设立小目标、转移注意力、同辈互助等方式来进行改善。


多位青年骨干教师做客“知心圆桌”

关于学习心理对人生的帮助,姚翔老师谈到,心理学帮助我们更了解自己、知道情绪的产生和变化,摆脱不良的感受,并变得更加理性,让大家前进在正确道路上。老师们还分享了心理学和科研经历,在强化理性思维,学会辨证思考,增强抗挫折能力等方面的积极影响。

此外,大家还针对各专业的职业发展、从事科研的途径及辅修双学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学生提问

通过两个小时的座谈会,老师们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解答了同学们的各个疑惑,帮助同学们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心理学的发展前景和心理学专业知识的应用领域,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志向,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指引,以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为目标,以青春奋斗书写北大心理人的时代华章。

“知心圆桌”是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举措,旨在打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壁垒,打造师生平等谈心平台,实现师生知心交流和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