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28号)安排和评审工作方案,经组织推荐、专家通讯评审、教育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结果公示,遴选产生97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中,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心理学院”)学硕党支部成功入选。

北大心理学院学硕党支部由学院学硕各年级学生党员组成,现有21名正式党员。在校院两级党委的关怀和带领下,该支部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持续开展“向心学习”系列活动,全体成员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鲜红底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专业特色,深入落实“正心·知行”理念,主动赴雄安新区围绕当地基础教育实际需求,开展红色“1+1”支部共建和“爱心志愿”系列支教服务活动,以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争做时代新人,努力践行“爱国励志跟党走,求真力行建新功”的青春誓言,先后涌现出王婧、赵雪蓉、席中海、宋玺等一批“红心先锋”先进典型。心理学院学硕党支部还曾在2018年获评全校学生党团日活动一等奖和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共建活动优秀奖。

强化“核心引领”,开展“向心学习”活动,不断加强支部的思想政治建设

心理学院学硕党支部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018年5月2日傍晚,支部主要骨干参加了学院举办的学习习总书记5.2重要讲话座谈会,通过聆听院长方方、院党委书记谢晓非和宋玺等同志的学习分享,支部同学在第一时间学习领悟了总书记的教诲。6月8日下午,支部同学又有幸参加了龚旗煌副校长来学院讲授的关于“5.2讲话精神”的专题党课,进一步加深了对于总书记讲话的理解。


聆听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旗煌院士的专题党课

支部还通过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的“向心学习”小组、“初心今谈”党课、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学习、关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专题学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的讲话学习、“两学一做”、形势政策报告、“学习读书会”、参观主题展览和观影等活动以及“三会一课”等日常党建机制,持续深入地开展多视角、多维度、全方位的学习活动,努力将党的新思想、新理念学懂弄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


聆听学院党委委员、临床心理学领域著名专家钱铭怡教授的专题党课


瞻仰蔡元培先生铜像,开展“初心今谈”特色活动


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发挥专业优势,开展“连心筑梦”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雄安新区的基础教育发展

心理学院学硕党支部积极主动联络雄安新区基层,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民众。2018年7月以来,支部与雄安新区刘李庄镇教育支部开展共建,组织4次共建活动,以期发挥专业优势,打造新区基础教育共建基地,连心筑梦,助力雄安。活动前期,支部通过走访调研,得知当地农村教育的基础比较薄弱,亟需心理学提供智力支撑。支部骨干来到雄安新区刘李庄镇与共建支部座谈交流,深入商讨确定了共建的内容与方式,努力让共建活动发力精准、帮扶到位。随后,支部走进雄安淀南中学,向300余名初中生开展学习方法和励志讲座以及家长课堂,为师生解答各类疑问;对部分缺乏学习动力的同学进行团体心理辅导;面向200余名农村家长开展心理学科普讲座,加强家庭教育观念。


支部同学前往雄安新区安新县淀南中学,开展“连心筑梦”教育帮扶活动

去年10月,支部还邀请淀南中学师生代表及家长一行80余人到北大校园参观体验,组织心理学科普讲座、学生座谈和家长座谈等多个活动,拓宽学生视野与胸怀,提升家长教育理念。此外,支部还探索线上帮扶长效机制,为学生家长提供线上咨询平台。通过微信群每周答疑交流,累计帮助案例几十个。共建项目在2019年还将继续开展,力求做成品牌党建和具有心理学特色的支教服务项目。


雄安淀南中学师生应邀来访北大

与此同时,该支部还将坚持多年开展了北大附中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日、共产党员爱心捐款等活动,不断奉献爱心、回馈社会。

发挥骨干作用,争当“红心先锋”,促进支部成员集体成长

心理学院学硕党支部的骨干成员坚持率先垂范、示范引领的理念,在理论学习、学业科研、社会服务等各方面走在前列,争当先锋。他们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脚踏实地的行动力,充分发挥骨着干示范与辐射带动作用。

支部书记、2016级学硕生王婧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奖项。去年暑假参与北京大学鸿雁计划,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与其他调研团成员一同展开为期三周的深度调研活动。调研成果获评北大研究生暑期专项实践特等奖。


王婧参与“鸿雁计划”走访村户

支部组织委员、2017级学硕生席中海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辅导员大赛一等奖、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北京大学首届高君宇奖等奖项。长期担任北大京昆社骨干,并主演青春版《牡丹亭》参与全国巡演,还在北大百廿校庆纪念大会前登台表演。他积极传播戏曲艺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学院兼职辅导员帮助同学的工作中也具有良好表现。其事迹被人民网、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央视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席中海担任学院兼职辅导员


席中海在校园传承版《牡丹亭•惊梦》中饰演柳梦梅

支部党员骨干、2018级学硕生宋玺曾参军报国,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等,荣获最美退役军人、“时代楷模·北京榜样”、北京市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征兵形象大使、“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8”、北京大学共青团标兵以及多个歌唱类艺术大奖等。她在2018年5月2日上午,在习总书记与北大师生座谈会上,作为全校唯一学生代表向总书记汇报成长心得,得到总书记的亲切互动和称赞。她的优秀事迹被各大新闻媒体广泛持续报道,全网阅读量上亿人次,获得广泛好评。自2017年9月从海军陆战队退伍返校之后,她利用学习之余的时间,应邀到各地做事迹报告或各种形式的分享交流,大小活动共计近百场。今年1月下旬,宋玺还参加了学院“鸿雁传心”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前往四川省彭州市开展调研实践,以“我的故事,心生力量”为题,进行两场专题分享,讲述了关于爱国和梦想的故事,传递“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精神价值。


宋玺曾在亚丁湾护航


宋玺在习近平总书记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汇报


宋玺在“鸿雁传心”活动中做专题分享

此外,支部成员、2016级学硕赵雪蓉也曾在辽宁省某海军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支部组织委员、2017级学硕生王灵微曾担任北大爱心社常务副社长,带领同学开展“爱心万里行”志愿服务。

心理学院学硕党支部的这些党员骨干通过多种方式发挥着先锋引领作用,帮助和激励支部其他成员以及班级同学、学院同学共同奋进。该支部也将以此次获评样板支部为契机,认真落实教育部的有关创建要求,结合北大和心理学院的特色,在新时代不断提升自我,服务社会,展现北大青年党员和研究生党支部的良好风貌,切实努力成为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校基层党支部的优秀样板。

 

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的通知

http://www.moe.gov.cn/srcsite/A12/moe_1416/s255/201902/t20190201_368792.html

 


2019-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