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教育部在京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出版座谈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教育战线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出版为契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融入上下功夫,深入、扎实、系统推进学习,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奋进的动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中宣部、人民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课题组专家出席会议。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临床与健康心理学系2018级硕士生宋玺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应邀参会并以“胸怀‘三颗心’ 筑梦新时代”为题做了交流发言。她从三个方面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和两次考察北大时的重要讲话的感悟和思考。第一,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要胸怀一颗坚定的爱国心。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她讲述了作为唯一一名女陆战队员加入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的故事,并表示要继续牢记和践行习总书记嘱托,争当报国新青年。第二,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要胸怀一颗执着的上进心。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始终保持向心向阳、向上向善的昂扬精神风貌和奋进姿态,真正把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扛在肩上。她认为,在海军陆战队护航途中也需要这种无畏品格,在学习科研中攻坚难题也需要这种上进精神。不断追求进步向上,同爱国情怀一样,都是北大乃至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新时代的大学生应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奋斗者。第三,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要胸怀一颗友爱的公益心。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她简要介绍了北大心理学院学生走入北京、贵州、四川等地多所中学开展的“爱心志愿”系列公益活动,并表示见到了大山深处渴望学习、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认识到教育发展尚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特别是基层教育工作者需要我们更多关心关注。宋玺还表示,新时代青年学生应当“心怀天下,理想远大”,同时常怀感恩之心,从小事做起,用心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用心服务社会、拥抱未来。

会上,人民出版社介绍了本书出版情况,8位专家及教育部门和大中小学师生代表,先后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该书的主旨内涵、主要特点、指导意义做交流发言。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教育部门、大中小学书记校长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此指导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实践,教育部党组成立课题组,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分专题进行了系统梳理、深入研究和全面解读,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