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晚,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王克桢楼1115室组织开展“学党史,强初心,担使命”专题学习分享会。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会议由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国栋主持。

在这次学习中,本科生党支部根据《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一书,选定了新民主主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这三个阶段,将党支部成员分为三组,其中每组都由3名及以上的党员和预备党员牵头,开展对相关时期党史的专题学习讨论。在同学完成自主学习之后,各组在10月26日和27日开展组内讨论,针对所学章节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总结概括和阐述心得体会,并就党史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和经验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总结。


组内学习及讨论

当晚专题分享会上,各组分别选派了一名代表报告了组内讨论的成果。2017级本科生陈景宜以北大人与共产党为切入点,阐述了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共产党人和北大人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而做出的巨大努力。她指出,北京大学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祥地,开设了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课程,建立了最早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组织,为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强有力的促进与保障。她强调,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在整个新民主主义时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为北大人就必须要把祖国放在心中,要追随共产党先辈的步伐,做有担当、有勇气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16级本科生李志鹏探讨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这两个重要事件的历程及成因。他谈到,“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入结合中国实际,扎根中国大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分享汇报

2016级本科生黄逸航则围绕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的思想政治建设,阐述了党章总纲的发展变化历程和国家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情况,指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国家的反腐倡廉工作是一个艰巨且漫长的工作,它是保证党和国家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石。同时,他还分享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呼吁在场同学把主题教育当成一项职责来对待,认真研读相关材料、主动开展讨论交流,把主题教育的材料内容吃透、学透。


分享会现场

最后,张国栋总结到,只有回望历史,才能不断进步,各组针对不同的党史阶段,学习总结出了不同的感悟体会,其中既有思考体会,也有凝练总结,更有激励提升,并希望大家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明确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学习、砥砺奋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