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北京大学心理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王克桢楼1115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陈霖,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侃,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陆林,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郭春彦受邀担任评审专家,陈霖院士任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立华教授,学位办公室副主任瞿毅臻老师及尹丹老师,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教授,副院长吴艳红教授,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耿海燕教授,院长助理姚翔副教授,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罗欢研究员、易莉研究员、王莉副教授等十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评审会。会议由谢晓非主持。


自我评估评审会专家

杨立华首先致辞,他代表研究生院对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心理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随后介绍了国家建立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制度的政策背景和意义,以及北京大学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的要求和开展情况。同时指出面对激励的国内外竞争,我们需要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思考,培养一流人才。

吴艳红以“抓住新机遇,开创‘心’时代——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位授权点砥砺奋进的五年”为题,将心理学学位授权点近五年的发展现状向与会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内容涵盖授权点基本情况、师资力量、科学研究成果、研究生人才培养、国际化进程及社会服务等内容。


吴艳红教授汇报学位授权点现状

会议期间,专家组还参观了心理学院的脑电实验室、生化分析实验室、多感觉通道实验室以及经颅磁刺激仪、近红外脑功能成像系统等科研设备,了解了学院实验室建设的进程。专家组与学院教师代表们围绕研究生招生形式、课程建设、毕业生就业去向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沟通。


评审专家参观心理学院实验室

评审专家在全面听取了学位授权点汇报、实地参观科研环境、与教师代表深入交流后,一致认为北京大学心理学学位授权点合格。专家组认为该学科有明确的发展定位、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丰硕的科研成果。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学院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成熟的研究生教学及培养体系、丰富的科研资源和多种实践基地共同保障了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此外,学院在教学改革、国际交流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做出了有益探索。


专家评审会现场

与此同时,专家组也针对心理学学位授权点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包括希望能进一步改善科研环境,扩大实验室空间;希望能根据北京大学心理学科的师资力量、科研任务和水平、培养质量,适量增加研究生名额。谢晓非和吴艳红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并向与会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延伸阅读:北京大学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所有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需在2018年底前完成合格评估工作,未开展合格评估视为自动放弃学位授权,按不合格学位授权点认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为诊断式评估,是对各学位授权点的全面检查,着眼于发现问题,办出特色,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北京大学按照国家要求,结合学校学科发展自身需要,采取两种评估形式:一、理工科的学位授权点,采取国际同行评议,由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牵头组织;二、人文、社科和专业学位的学位授权点,采取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由研究生院统筹负责。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包括准备自评材料、聘请外单位专家、组织专家现场评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出整改意见等程序。所有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总结报告》需通过“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

专家评估是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程序中的关键环节,目前,研究生院已经组织完成了共计27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9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的专家评审工作。


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