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天下,理想远大,认识世界,知行合一”,在7月10日上午举行的北京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现场,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2018届毕业生喊着整齐、洪亮的口号,表达出了他们的青春理想和人生追求。

当日下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年学生毕业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党委书记、副院长谢晓非教授,学位委员会主任、副院长吴艳红教授等20余名教师出席典礼,160余名本科、硕士、博士和心理学双学位的毕业生身着学位服参加了仪式,近200位毕业生的亲友一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毕业典礼由同为毕业生的2015级硕士生王惟和2014级本科生曹馨月一同主持。

典礼伊始,全体毕业生饱含对母校的深情一起齐唱《燕园情》,一曲完毕,全场掌声雷动,那是忘不掉、扯不断的千千结、燕园情。


毕业生齐唱《燕园情》

之后,现场师生和亲友们一同观看了各毕业班风采展示视频和学院为毕业生精心制作的祝福视频。风采展示视频中毕业生们吐露心扉,回首过去、畅想未来。学院的祝福视频中从入学到毕业的一帧帧影像记录着时光的痕迹,见证了心院学子的成长,也带给了毕业生满满的回忆和感动,会场内的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接下来,院党委书记谢晓非教授宣读了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毕业生名单,并希望所有毕业生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八字箴言——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用奋斗为青春书写新的精彩。


谢晓非书记宣读优秀毕业生名单并寄语毕业生

方方院长和谢晓非书记共同为席可颂、陈乐天、张吉远、温旭、田琳、韩晓春等6位北京市优秀毕业生颁发了证书。


院领导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2014级本科生席可颂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言。他回顾在心理学院学习的点点滴滴,表示心理学带给他的改变便是“用好奇看待大千世界,用包容面对百态人生”。他与毕业生们共勉,身为北大心理人,需要保持好奇、包容差异;作为北大人,更需要有指点江山的意气和悲天悯人的情怀。


席可颂同学发言

2014级博士研究生孔改清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求学生涯,和同学们分享了两点感悟:第一是珍惜,珍惜生活,珍惜我们所拥有的环境资源并充分利用它们;第二是勇敢,勇敢面对不确定性,勇敢做自己。


孔改清同学发言

同学们深知在燕园多年的学习成长离不开学院老师的谆谆教诲和默默耕耘,因此,每个实验室的毕业生都专门录下一段段感谢师恩的话语,并汇总成视频。视频中饱含了同学们对老师的爱戴、感谢,老师们观看视频后也都深受感动。

张昕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通过对“ending”有关的研究,指出同学们应该把毕业当作新一段人生历程的开始,同时不忘初心。张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学习心理学的经历、体会和思考。他认为,心理学教会同学们认识自己,探索世界,让大家学会思考,并帮助自己和他人。他勉励毕业生们要看清目标、坚定前行,既要有“眼底未名水”,更要有“胸中黄河月”。


张昕老师致辞

现在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工作的张研教授作为院友代表致辞。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因为事务繁忙而没有完成既定计划的小故事,告诉大家“奋发图强谁都会,坚持到底才是真”。她感念北大和心理学院带给自己成长和塑造,希望北大和心理学院成为大家永久的精神家园。她勉励同学们保持一颗感恩的心,保持对未知的好奇,保持对自然的敬畏,保持对未来的希望,脚踏实地,以坚持和用心走好自己的每一步。


院友代表、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研致辞

随后,院长方方教授致辞。方老师首先感谢各位老师和亲友在学生培养上的出色工作和倾力帮助。他回顾了从2014年到2018年学院党政班子带领全院师生走过的很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四年来,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从心理咨询师注册系统的建设、普通心理学课程教学的不断改善,到从系变院、庆祝北大心理学建院(系)90华诞,再到心理学科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录并获评A+,国家“脑计划”的实施。北大心理学的发展进步是老师们和同学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向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求知的心、向上的心、好奇的心、探索的心,始终对未知充满渴望。二是巩固在心理学院的诸多训练成果——科研的训练、实验的训练、定量的训练,以及与人交流的训练,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整合别人的观点,善于从别人的观点中看世界、看人类,理解世界的多样性和多彩性,从而做得了更重要的事情、赢得更美好的未来。最后,方老师祝福各位毕业生身体健康,不断进步,前程似锦,也希望毕业生们能常回家看看。


方方院长致辞

方院长致辞后,全体师生起立,齐唱《歌唱祖国》。宋玺、张吉远等毕业生代表上台领唱,全场整齐而响亮的歌声展现了心理学子对国家的热忱和对未来的期待。

最后,学院二十余位教师到台上分别为本科、学硕、专硕、博士和双学位的毕业生集体拨穗,导师们给予毕业生们最后的叮嘱和祝福,毕业生们则表达着最真诚的感谢和恩情。


教师们为毕业生们集体拨穗

韶华几度燕园春,一生一世心理人,莫待扬鞭自奋蹄,扬帆远航正当时。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年毕业典礼在喜悦和温情中顺利结束。同学们心里的最美心院祝愿毕业生在新时代,从“心”出发;在新征程,心想事成;北大心理人连心筑梦,开创新篇章。典礼后,老师们与毕业生来到英杰交流中心门口合影留念,许多毕业生还在承载着美好祝福和心愿的毕业留念墙前合影留念。


2018-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