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杂志刊登了来自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易莉课题组的论文“Could Social Robots Facilitate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in Learning Distrust and Deception?”。该研究采用信任与欺骗范式,探究了5-8岁孤独症儿童在与社交机器人(social robots)互动的不信任和欺骗行为。

社交机器人是指有类人外表n感知运动能力、言语或非言语的交流能力的机器人。如今社交机器人越来越多地走进人类的生活,在儿童教育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一些较为基础的问题却尚未解决,如儿童会如何感知机器人,以及如何与机器人互动。以往研究关注正常儿童如何感知机器人,发现正常儿童倾向于把机器人感知成一种介于有生命和没有生命间的独特物种。而在功效方面,除了起到陪伴的作用,机器人也被正常儿童当作获取信息和知识的对象,例如正常儿童可以在与机器人的互动中学习词语。

社交机器人对特殊儿童也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孤独症谱系障碍(简称孤独症)。孤独症谱系障碍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其主要症状是社交互动、沟通障碍和重复刻板行为。前人研究发现,用机器人与孤独症儿童进行互动有很多优势:相比于和人互动,孤独症儿童与机器人互动会表现出更多的兴趣,提高的注意力并更为投入;此外,他们的情绪也会更加平和,并更少表现出重复刻板行为。种种证据表明,孤独症儿童与机器人互动会更为舒适,更有利于他们的学习。

本研究旨在探讨孤独症儿童如何在与社交机器人的互动中学习不信任与欺骗。不信任与欺骗是儿童社会发展中的里程碑,标志着其心理理论和执行控制能力的显著发展。易莉课题组在之前的研究中已经发现,孤独症儿童相比于正常儿童,在与真人互动时学习不信任与欺骗会表现得更差;但把任务中的社会线索去掉之后,孤独症组的表现并没有比正常组更差。


信任与欺骗任务

本研究使用信任与欺骗任务,把儿童的互动对象换成社交机器人,观察两组被试在信任与欺骗任务中的表现。结果表明,孤独症儿童相比于正常儿童,更少且更慢地从机器人互动中学习不信任与欺骗;而且,孤独症儿童越多地把机器人感知为人,在学习不信任行为上表现得越困难。与本课题组之前的真人互动数据Yang et al (2017)进行比较发现,使用社交机器人与孤独症儿童进行互动,促进了他们更好地习得不信任。


两组被试在信任和欺骗任务中学习的表现


两组被试的不信任学习和其类人性思维的关系

总的来说,本研究表明,社交机器人可以促进孤独症儿童社会规则的学习。此外,对机器人的感知会影响他们与机器人互动时的社会学习,这一发现启示着我们去关注机器人外观和功能上的类人性,通过合理的设计,使其更有效地用于孤独中的干预实践中。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硕士生张耀心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易莉研究员和华南师范大学/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陈佳佳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宋文旭、谭振林,多伦多大学翁逸芳,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朱绘霖博士、中山大学心理系王雨吟教授,中科院心理所林焯文先生,北京大学研究生许少斌、陆昊阳,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陈晓雯也为本文做出了重要贡献。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脑科学项目和北京大学Medicine + X 项目资助完成。

Zhang, Y., Song, W., Tan, Z., Zhu, H., Wang, Y., Lam, C., Weng, Y., Hoi, S. P., Chan, B., Chen, J.*, & Yi, L.* (2019). Could social robots facilitate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in learning distrust and deception?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doi: 10.1016/j.chb.2019.04.008

 

PI及课题组介绍

易莉研究员于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获学士学位。2007年获美国杜克大学心理与神经科学系发展心理学硕士学位,2009获该系博士学位。2009年6月加入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先后担任讲师及副教授。2015年2月起任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易莉课题组近年来主要从事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的研究,目前研究方向集中于孤独症的社会认知障碍的机制、早期视觉注意、孤独症早期筛查和新型康复手段的研究。


2019-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