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简称“北大A计划”)第二期项目启动说明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办,三十多位北大教授、中学校长、企业家到场出席了会议。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介绍了第一期北大A计划的相关信息,并向全社会发出三大倡议:包括建设开放融合跨学科的导师团队、成立教育生态共同体和发起一支长期支持中国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永久基金。

2019年“北大A计划”将继续面向全国选拔30-50名拔尖创新青少年进行培养,内容包括夏令营交流学习和沉浸校园体验,为期两年的各学科领域专家和行业导师的成长指导,以及为期五到十年的持续跟踪。全国遴选条件包括:面向初中二年级到高中二年级的中学生,身心健康,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在某一领域具有浓厚兴趣、突出才能或具有长期培养的潜质等。

该项目由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发起,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全程资助,旨在识别并培养全国范围内的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以期其未来能够在各行业引领社会发展,做出卓越的成绩,取得突破性进展。该计划自2018年启动第一期全国海选,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全国优秀学子的踊跃参与,共有近2000人报名,1500人通过材料审核,最终50位来自全国各地拔尖创新青少年脱颖而出成为首届入选营员。

据了解,2018年参与选拔和培养计划的专家学者共有二十多位,其中包括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5位北大教授,3位研究员,2位工程师,4位企业家和行业专家等。去年共举办了一场夏令营、一场冬令营、一场项目挑战赛,讲授课程14门,组织工作坊4场、交流活动6场、学霸分享会9场和家长讲座1场,达成4项战略合作。第二阶段的导师指导会也已如期开展,主题涵盖理学、人文、社科、经管、工程和医学等六大学部,具有交叉、融合、跨学科等鲜明的北大特点。

4月16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三十多位北大教授、中学校长、企业伙伴和北大校友出席了启动说明会,同时到场的还有学生、家长和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浪教育、腾讯教育等多家教育媒体等。会议由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秘书长王小恺老师主持。


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致辞

方方教授首先感谢了北大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感谢北大各个院系的教授们和各领域专家学者们的积极参与,为入选营员打造了这个全方位的培养体系。接着,他回顾了2018年第一期项目的相关信息和学生家长反馈,指出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北大A计划”中将充分发挥科研优势,把心理学、脑科学的研究成果运用在青少年拔尖人才的培养中。并且提出将进一步推进青少年项目国际合作,形成国内国际全方位互动的生态共同体,打造具有中国底色、北大特色的拔尖创新青少年人才选拔与培养项目。同时,方方教授向全社会发出三大倡议:包括:

1. 建设开放融合跨学科的导师团队。邀请各领域的杰出专家学者、工商界名流、政府和社会知名人士,共同加入到导师团队,帮助和指导拔尖创新青少年成长成才,将来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2. 成立教育生态共同体。邀请海外名校、高等院校、学术组织、中小学、地方政府机构、教育公益组织、科普基地等单位共同参与“北大A计划”建设,打造国际国内全方位互动的教育生态共同体和合作组织。

3. 发起成立永久基金。在北大教育基金会框架下,号召更多的北大校友和有情怀的企业家参与,共同创立支持中国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和培养的永久性基金,长期支持中国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致辞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老师提到,习总书记去年在北大分享讨论了“怎么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话题,其中就提出了“要构建育人的体系”的理念,而“北大A计划”这个项目的高端、包容、社会各界参与的导师团,更是体现了这一点。他指出“北大A计划”从时间跨度上,往前探几年到更早年龄段,以及往后延伸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在北大这个平台上,这也是少有的高平台、高目标、高立意的长期培养项目。希望这个育人体系成为时空维度和科学维度的综合体,期待将来取得了不起的成果,基金会因能参与其中而深感荣幸。最后,胡俊副秘书长代表北大教育基金会,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呼吁广大媒体朋友共同宣传,参与设立为中国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事业服务的永久性基金。


导师团队代表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致辞

作为导师团队代表,苏彦捷教授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谈了她对如何帮助孩子们发展得更顺利的思路。她指出,对自我的认识不能等到大学阶段才开始,应该尽早在青少年这一重要的人生阶段就开始进行。她提出,人的培养工作是立体的,是横纵相结合的,横是指人是各种各样的,每个孩子也都他的特点,我们发展心理学家希望探索不同孩子的发展路径是什么,思考我们能怎么帮到他们。纵是指从选拔环节、培养环节到最后助力他们发展的过程,我们会持续得努力下去,让他们的潜能充分的发挥,将来能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


营员代表北京市第八中学徐瑞泽同学发言


合作伙伴代表空天创客创始人耿赛猛先生发言


合作伙伴代表未来论坛项目统筹张睿先生发言

接着,营员代表北京市第八中学徐瑞泽同学上台分享了他作为2018北大A计划首届营员的从去年夏天开始在北大学习的感受,以及对未来的思考。合作伙伴代表空天创客创始人耿赛猛先生,结合去年夏令营对孩子们的观察和他航天教育工作的经验,提出中国孩子特别是优秀的孩子,应该更加注重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合作伙伴代表未来论坛项目统筹张睿先生,分享了未来科学大奖、理解未来讲座在青少年科普事业上的努力,以及讲述了去年营员在未来科学大奖典礼现场的出色表现,同时邀请更多的青少年参加未来论坛的活动,共同实现用科学改变世界的梦想。


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秘书长王小恺主持


部分参与计划的领导、教授、中学、嘉宾和合作伙伴合影

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依托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筹集社会力量,结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心理学和脑科学领域的杰出师资力量和科研优势,整合我国及全球著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和导师资源,增强社会知名人士对教育事业的参与度,积极开展国际拔尖创新人才交流与合作,加强国际一流大学与中学教育的互动,开放国际一流高校的资源优势,为探索实现中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跨越式发展而贡献力量。

2019年“北大A计划”第二期全国海选已经正式启动,现在正在报名阶段,通知详见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官网 http://www.psy.pku.edu.cn/,截止时间为4月28日,需要申请人进行网上申请并上传个人陈述等材料,材料通过初审后将收到邮件通知,利用五一假期参加线上评测,专家组将在5-6月进行综合评审并组织面试,录取结果将于6月30日前公布。


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