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婪人格是指个体永远想要更多且对现状永不满足的倾向,是影响个体经济决策行为的重要人格特质之一。贪婪人格对经济决策的影响被认为存在两面性, 其不仅是导致过度风险寻求、引发经济犯罪的根源,同时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然而关于贪婪人格究竟是如何影响个体决策行为的研究目前还较少,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李健课题组,结合fMRI技术和风险决策任务具体探究了贪婪人格对个体风险决策行为的影响机制及其神经基础。

该研究发现,贪婪人格通过影响个体的损失规避水平进一步影响了个体的风险决策行为。损失规避是指人们在经济决策过程中相对于等量的收益,对损失更加敏感的现象。具体来说,贪婪人格得分越高的个体,相对于等量收益而言,对损失的敏感性更低,进而导致其在风险决策任务中更倾向于选择高风险性的选项。

神经影像学结果发现, 纹状体和眶额皮层同时对潜在的收益和损失进行了加工,并且眶额皮层对损失和收益的敏感性差异与个体行为上的损失规避水平有显著正相关,这说明眶额皮层参与表征了与损失规避有关的神经信号。此外,研究还发现,眶额皮层的活动中介了贪婪人格与个体行为上损失规避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贪婪人格通过调节眶额皮层对损失及收益的敏感性差异, 进一步影响了个体在行为上的损失规避水平。

该研究在行为层面明确了贪婪人格对个体风险决策的影响机制,在神经基础方面则进一步确定了眶额皮层在贪婪人格影响个体风险决策中的中介作用,丰富了人们对于人格在决策行为中所扮演角色的认识,为更好地理解贪婪人格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的视角 。

该研究以“Neural mediation of greed personality trait on economic risk-taking” 为题于2019年4月29日发表在《eLife》杂志 。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李维维为该文的第一作者。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王海侠,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谢晓非教授为该文做出了重要贡献。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李健研究员为该文的通讯作者。该工作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资助完成。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