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周晓林教授课题组的论文,“Effects of single-session versus multi-session non-invasive brain stimulation on craving and consumption in individuals with drug addiction, eating disorders or obesity: A meta-analysis”,于2018年12月27日在Brain Stimulation杂志online发表,近期正式发表(Brain Stimulation 12 (2019) 606 - 618)。该研究采用元分析的方法,证明重复多次的非侵入性脑刺激能够有效降低成瘾者对成瘾物的渴求与消耗。同济大学心理学系博士生宋森森、明尼苏达大学助理教授Anna Zilverstand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生贵文君、副研究员李会杰参与了该工作。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1630034)和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15CB856400)的资助。

物质成瘾以及过度饮食行为广泛存在于当今社会,成瘾个体对某种毒品、酒精、香烟或者食物存在强烈的渴求以及过度消耗行为,严重危害个人与公共健康。以往研究表明,这些人执行控制能力严重受损、背外侧前额叶脑区的激活水平下降。除了传统的药物治疗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者采用无创伤的非侵入性脑刺激(如经颅直流电刺激tDCS,或经颅磁刺激TMS),提高背外侧前额叶脑区的激活水平,对成瘾进行干预治疗。但对脑刺激干预的最优参数设置(例如,多次干预是否优于单次干预),研究者仍未达成一致共识。周晓林课题组采用元分析的方法,从多个角度对该问题进行了探究。

本元分析纳入了48篇经过同行审议的已发表论文(共1095个被试),采用Hedge’s g 计算脑刺激干预降低成瘾者对成瘾物的渴求或消耗的效应量。结果发现,相比于虚假刺激(sham stimulation),真实刺激(active stimulation)能够显著降低物质成瘾者对特定物质、存在过度饮食行为的个体对特定食物的渴求感以及消耗量;这种缓解效果在不同的成瘾群体(酒精,香烟,毒品或者食物)、脑刺激技术(tDCS或者TMS)、实验设计(组内或者组间设计)以及背外侧前额叶刺激位置(左侧或者右侧)中稳定存在。本元分析为非侵入性脑刺激干预成瘾的最优参数设置提供了新的参考。

论文链接:

Song, S., Zilverstand, A., Gui, W., Li, H. J., & Zhou, X. (2019). Effects of single-session versus multi-session non-invasive brain stimulation on craving and consumption in individuals with drug addiction, eating disorders or obesity: A meta-analysis. Brain stimulation, 12, 606 – 618. https://doi.org/10.1016/j.brs.2018.12.975


201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