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师生党员了解国内外形势和近期热点事件,增强对新时代中国崛起和世界发展大势的认知,5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邀请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老师在王克桢楼1113室做了以“再全球化:理解中国与世界的新视角”为题的专题党课。心理学院近80名师生党员参加了党课学习,院党委书记谢晓非教授主持党课。

王栋首先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为例,引出当中国崛起并回到世界舞台中心时应该如何塑造核心秩序的问题。他从全球经济开放程度和政治发展出发,概述了冷战结束后的全球化历程,并指出再全球化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对全球化进程的改革以及这种改革所产生的模式升级与扩容效应,是一种从垂直化到扁平化的形态转变过程。在再全球化背景下的规则是共同塑造,是对旧有体系的升级扩充,不是寻求另起炉灶或推翻现存体系,而是希望改革和升级现有的国际体系,在再全球化背景下,包容、共享、协商、普惠、均衡将是时代主题。

随后,王老师以亚投行、“一带一路”倡议以及阿里巴巴全球化扩展等例子,讨论了中国在积极推动世界全球化的进程中的努力和贡献。说到“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倡议中内含的网络扩展模式能够促进出口,促进沿线地区互联互通,是提供解决全球问题的最大的公共产品,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目的结合以中国所具备的基础设施优势、发展经验多元化、新兴技术领域巨大的发展潜能以及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意识为基础,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

最后,王老师和在座师生就中美贸易摩擦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张智勇老师和周晓林老师先后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中美全方位竞争博弈的角度阐释了个人的思考和观点。王栋表示,老师们提出的问题都非常值得思考,面对美国的压力,其实最大的挑战是关于怎么做一个更好的自己。我们要坚定地不移地拥抱改革开放,坚定信心,克服任何前行中的困难,努力建设更好的中国。

谢晓非书记感谢了王教授的精彩讲授,她在总结时简要回顾了从美苏冷战到中国加入WTO的历程,认为在全球化进程、中美大国博弈中面临各种挑战,最好的方式可能还是靠自己,不论全球不确定性如何变化,总会有一些基本的东西将世界团结在一起。我们身处这个伟大的历史时点上,应该更好地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坚定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人类社会充满希望。同时,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应对。相信此次“再全球化:理解中国与世界的新视角”专题党课教育活动能够有助于心理学院师生党员正确认识当前形势,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继续坚定前行。

(文:唐楠棋;图:王剑)


201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