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上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王克桢楼1206室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08级本科、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盛达东路片区管委会主任米涛,经济学院2009级本科、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发改委主任马世龙,为青年学生分享基层工作的见闻与体会。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欣、就业办林岚、团委书记王剑、常务副书记刘冰洁,及学硕党支部全体成员等参加分享会。

米涛、马世龙两位校友从北大毕业后,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选调生,扎根基层,埋头苦干,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事业奉献青春。他们先后介绍了在新疆工作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当年在选择基层选调生时的心路历程。

米涛校友表示,作为新疆人,深刻地认识到家乡与东部的发展差距,同时看到家乡美好的发展前景,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发展做出工作。他也坦言,在基层工作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经过不断调整心态、适应环境,才过了生活关、语言关、思想关,尤其是当地民众的认可给自己带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马世龙校友分享到,工作后的最大体会是,自己不再是只用为自己负责的学生,而是在对当地的整个社会经济发挥影响,因此要明确责任担当,做到科学决策,服务好百姓生活。

两位校友的分享真诚亲和、生动朴实,同学们从中真切地感受到两位校友一心为民、矢志奋斗的情怀,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决心,和对新疆人民的热爱与感激。在之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与两位校友展开互动,进一步了解了所学专业与选调生工作、如何看待人生选择、工作中的心理调适等问题。大家纷纷表示,从两位校友的分享中获益颇丰,充分了解了基层选调生工作,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将来要更好地把在校所学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事业中,承担起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使命。

在分享会的最后,李欣老师代表学院向两位校友的分享表示感谢。他指出,基层选调生工作是历年来北京大学毕业生的重要工作去向,每年都有数百名北大学子走进基层,在选调生的岗位上接受锻炼。学校高度重视选调生工作,全力支持基层选调生发展,同时为有志于从事选调生工作的在校生提供了诸多见习、实践机会。希望大家向两位校友学习,把个人发展融入到祖国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发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品格,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的本源之问,以及一个民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时代之问。本次主题分享作为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基层选调生们分享挥洒青春、服务基层的心路历程,引导青年学子发现初心、认识初心、坚守初心,成长为有担当有作为的圆梦新一代。


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