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校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在做好本校疫情防控的同时,相关院系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力提供援助。我院按照学校的精神,由副院长兼临床与健康心理学系主任刘兴华老师组织临床与健康心理学系开展心理援助的筹备、实施工作。

2020年1月26日下午,我院临床与健康心理学系针对疫情期间如何开展心理援助临时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决定在科普宣传和心理科学服务研究两方面开展工作:

(一)成立科普宣传小组,充分利用多媒体,向民众科普应对疫情的心理知识。该项工作由钟杰老师负责,计划包括以下方面:

  1. 录制、编辑心理援助视频,以专家访谈的形式,从不同角度讲述疫情期间如何正确应对各种心理问题(如:PTSD、正念、疾病相关的污名等)。
  2. 针对疫情引发的心理问题撰写文章,发布在我院的公众号上,扩大受众群体。

(二)成立疫情防控健康科研服务小组,由甘怡群老师负责。计划针对此次疫情中的恐慌、信任、社会心态、污名与创伤、人格与行为特征等方面,开展科学服务研究工作,希望通过科研服务探究提升民众预防疫情健康行为(如: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等),为政府和民众提供建议;此外帮助个体及时识别到情绪问题,推荐可以寻求帮助的专业机构;开发在线正念干预课程,服务于缓解参与者压力、紧张情绪的需求。

相关工作由刘兴华和周广玉老师总体负责。目前,老师们已经迅速行动起来,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


2020-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