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第二班主任龚旗煌院士和身在家中的同学们“云上集结”,召开了一场特别的班会。燕在四海,风雨共度,空间的距离并不能阻隔大家心与心的联结,龚旗煌老师的谆谆教诲,同学们的生活点滴,都让这场班会变得温暖而又充实。学工部副部长户国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卉、专职咨询师房超,学院院长方方、党委书记谢晓非等应邀出席。班会由学院副院长、2019级本科生班班主任刘兴华主持。

为国请战 回信聚力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鼓励更多的新时代新青年们不畏艰难、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龚旗煌老师跟同学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大家常说‘小家背后是大家’,我们每个人背后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这次疫情阻击战中,从北大校友钟南山院士,到乔杰院士、给总书记写信的王奔和吴超,再到坚持科研攻坚、在线教学老师们,居家防疫、服务社区的同学们,北大人时刻都在展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龚旗煌老师鼓励同学们不但要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融入到对成长的思考中,还要融入到北大心理人的担当和奉献中,用蓬勃的青春力量交出合格的答卷。

暖心集体 点滴奉献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彭新玥跟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最近的思考和收获。从疫情之初把自己当做“孤岛”,到从总书记回信中汲取精神力量,加入线上志愿服务团队,利用自己的专业传递能量与希望。她说:“这个寒冬,真诚感恩能与心院大家庭携手走过,我们定要铭记总书记嘱托,努力锤炼专业技能,为祖国的心理与认知科学事业贡献青年力量。”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聪作为一名 “00后”,跟大家分享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在学习中,张聪读懂了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肯定,看到了北大援鄂医疗队对北大精神的代代传承,同样也在自己点滴的努力中学会了奉献力量。他表示:“我们将会找到自己奉献的方式,交出属于我们‘00后’北大心理人的青春答卷”。

认识成长 绽放青春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房超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心理学与成长、家庭、使命的关系。疫情期间,透过心理学,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自己情绪背后的心理需求,也会更加深刻地理解亲子冲突中的爱和期待。房超老师鼓励同学们用合作与对话进行互动,这样才能带来真正的理解和心理上的成长。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老师从总书记回信出发,引导同学们要在实践中,在奉献中,在和人民群众的交往中不断成长,绽放青春力量。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老师指出,实现幸福与我们的归属感、社会链接、个人的长期目标相关,这种自我实现的愉悦感是稳定和持续的。她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不断思考,不断实践。

该班会视频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北京大学官方微信等平台播出,累计播放量达22万次。部分片段还在5月4日晚《新闻联播》中播出,取得了广泛关注和积极影响。


202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