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契约是组织与成员间没有正式书面规定的心理期望,员工与组织通过组织——员工关系中的相互义务形成心理契约。但如果组织未履行一项或多项义务,这就会导致员工产生心理契约违背,从而引发包括工作表现不佳在内的系列消极后果。因为,初入职场的新员工总是存在着对组织的各种期望与憧憬,所以也更可能遭遇到希望落差而造成的心理契约违背。因此,如何降低新员工的心理契约违约感,对于新员工的职业适应有着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姚翔研究员的课题组在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上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入职压力干预(ROPES)能降低新员工的心理契约违约感。

这项研究从组织社会化的人际互动视角出发,采用现场干预的实验设计将73名新入职的护士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接受2小时的入职压力干预培训(ROPES组,n1=36),另一组接受与此无关的新员工岗前培训(控制组,n2=36),在完成上岗培训入职后的6月和12月分别追踪他们的入职适应。研究结果表明,入职压力干预通过提升他们感知到的组织支持降低了心理契约违背,自我效能感调节了入职压力干预与工作压力的关系,心理富足感调节了组织支持入职压力干预与感知到的组织支持的关系。这项工作证实了入职压力干预培训能够提升员工感知到的组织支持,并从而降低心理契约违约感。这项工作是姚翔研究员课题组在新员工适应领域中的系列工作成果之一,人民大学的李海蓉博士与姚翔研究员为本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

Li, H.†, Yao, X.†, Zhao, T., Lai, L.*, & Fan, J.* (2022). Testing the effects of a coping orientation program in reducing newcomers' psychological contract breach: A field experiment. 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 138, 103786. doi.org/10.1016/j.jvb.2022.103786.


202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