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号上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硕士MAP专题系列讲座第十期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我院管理与社会心理学系张燕研究员就“创造力的认知探究”进行分享,会议采用在线形式,2021级和2022级非全日制应用心理硕士应用方向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燕老师首先表示对同学们的关心,希望早日能和大家在线下见面交流,同时表示尽管本次讲座为线上形式,也希望同学们可以尽情讨论,碰撞思想的火花,这为本次论坛积极活跃的气氛奠定了基础。本次论坛主要探讨创造力产生的认知逻辑,共分为3个部分。

第一部分通过让同学们记忆图片、讨论物品的核心特征等方式,深刻理解社会认知中图式的定义、功能以及图式和创新的关系。会场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大胆表达想法,体会“从生活现象体会心理学概念”的乐趣。寓教于乐的过程,充分地阐明“心理学知识从生活中来,用到生活中去”的特点。

第二部分讨论不同类型产品的创新使用以及背后的创新逻辑。如衣架本义是挂衣服,但更底层的功能是将一个东西挂起来,所以衣架还可以用来挂项链、挂包等,这意味着物体的功能不变,使用场景多样化;如破烂的洗碗橡胶手套剪裁之后当橡皮筋使用,这是物体核心功能丧失,附属特性升级成新的核心功能。同时还引导同学们通过前半部分学习到的创新逻辑,来思考工作场所中工业产品的创新。有同学讨论到办公桌具备加热的功能,既可以在南方冬天里暖手,还可以用于加热饭菜;办公桌摇身变成乒乓球桌,方便大家在工作之余锻炼身体。同学们纷纷利用“核心功能、附属功能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中的变化”这一思考原则,打开产品创新的脑洞和眼界。

第三部分主要探讨创造力与认知思维的关系,比如不同的知识背景有利于将物品切换到不同使用场景等。

本次参会的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讨论,会后表示非常感谢张燕老师对于论坛内容的用心设计,让同学们被创造力的魅力彻底折服,同时发现了思考的意义和乐趣。


2022-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