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不可预测性会对儿童发展产生影响,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李智研究员以第一及通讯作者的身份发表研究论文“Testing different sources of environmental unpredictability on adolescent functioning: ancestral cue versus statistical learning and the role of temperament”,区分不同类型的环境不可预测性,并揭示不同类型环境不可预测性作用于青少年发展的不同机制。

该研究区分两种类型的环境不可预测性:祖先线索和统计学习。具体而言,祖先线索不可预测性指的是我们演化历史中存在的环境不稳定性的可靠指标(如家庭中的不可预测事件,如亲人生病、死亡、主要照顾者变化等)。统计学习不可预测性指发展的个体对自身环境和经历的不断采样监测过程中感受到的更大的不确定性(如环境变异度高等)。本研究首次实证性探究祖先线索和统计学习两个维度的环境不可预测性作用,并采用多方法(实验、问卷调查、观察)以及跨度为一年的纵向研究,综合多种指标探究两种类型的环境不可预测性对青少年机能发展的影响,并探索青少年气质在其中所起的作用。

结果发现祖传线索与统计学习两个维度的不可预测性与青少年的机能发展有密切的联系,并与青少年的气质相互作用,影响青少年发展。值得注意的是,祖传线索与统计学习两个维度的环境不可预测性通过不同的途径发挥作用:前者与青少年温和性气质(Dove temperament)相互作用时,仅影响迷走神经应激(vagal stress reactivity)反应性。当温和性气质较弱的青少年处在更不可预测的环境中时,他们的迷走神经应激反应降低。对温和性气质高的青少年,迷走神经应激反应不受祖先线索不可预测性的影响。

统计学习不可预测性与气质的交互作用仅仅与认知模式转换能力(set-shifting)有关。温和性气质更高的青少年,在不可预测性高的家庭中,形成更高的认知转换困难;而温和性气质更低的青少年,在不可预测性高的家庭中,则形成更少的认知转换困难,提示其对环境的适应(stress adaptation)。另外,环境的不可预测性通过上述中介因素影响青少年社会能力发展。具体而言,仅对温和气质低的青少年,祖先线索不可预测性与其降低的迷走神经应激反应性相关,继而在一年后与青少年更低的社会退缩行为相关。 该研究首次通过实证研究验证了祖传线索与统计学习不可预测性对青少年发展的影响,强调了不同来源的环境不可预测性所带来的影响的特殊性。本文发表于Journal of Child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期刊中(影响因子:8.265,发展心理学领域排名:3/80)。

论文链接:

Li, Z., Sturge-Apple, M. L., Platts, C. R., & Davies, P. T. (2022). Testing different sources of environmental unpredictability on adolescent functioning: ancestral cue versus statistical learning and the role of temperament. Journal of Child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 https://doi.org/10.1111/jcpp.13714


2022-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