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科学期刊《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创刊25年之际,邀请学者提出本领域未来可能的重要科学问题。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及麦戈文脑研究所韩世辉教授受邀在该期刊发表短文,提出认知科学新概念和问题。

生活中人们选定社会目标并决定如何实现这些目标。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由于社会环境的复杂性和动态变化,人们不能获得所有必需的社会信息保证做出正确的决策,因此,人们在没有足够社会信息的情况下规划不确定的未来,必须依赖于对未来的信念(belief)。韩世辉教授提出三个层次的信念概念,包括‘默认信念’、‘文化信念’和‘个体信念’。 个体信念是指个体关于某一个特定的行为和决策的假定,因不同个体、不同事件而变。文化信念是指在一个社会中人们认为应该追求的社会目标及途径,被某一社会群体普遍接受,但可能区别不同的社会群体。 默认信念是指人们关于自己、他人、以及物理和社会环境在可预见未来的存在的内隐假设,在不同社会、不同个体广泛存在。不同层次的信念在广泛性、内隐性、和确定性三个方面不同。韩世辉教授提出关于默认信念的三个基本科学问题:(1)默认信念的内涵如何在人类认知系统中表征?(2)默认信念如何在大脑中构建及表达?(3)默认信念如何影响社会知觉、社会情绪及社会决策?默认信念的形成依赖于稳定的社会环境,社会环境的巨大变化可能会把内隐的默认信念提升到外显的意识水平,从而引起默认信念的重构,并对人们的社会决策和行为产生广泛的影响,因此亟需深入研究。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Han, S. (2022). Default beliefs as a basis of social decision-making. 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 26, 1026-1028. doi.org/10.1016/j.tics.2022.09.004


2022-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