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4日,第十届世界认知行为治疗大会(10th World Congress of Cognitive and Behavioral Therapies)在韩国首尔隆重召开。这是国际心理咨询与治疗领域中顶级的学术大会之一。

6月2日下午14-17点,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员、副院长,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正念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兴华老师,在本次会议中成功主持了其所创立的情绪困扰的正念干预(Mindfulness Intervention for Emotional Distress,MIED)的工作坊,对与会数十名国际同道进行了该干预方案的理论及实务培训。

MIED的创立背景是,全球焦虑抑郁障碍患者及亚健康人群庞大而专业力量不足的局面,在我国更是如此。2019年,刘兴华老师基于其十多年来聚焦于正念干预的实践与研究,整合了正念减压疗法与情绪障碍跨诊断治疗的统一方案,针对焦虑与抑郁困扰创立了MIED,目标在于建立科学、有效且高效的心理干预方案。围绕这个目标,刘兴华老师带领着正念实验室,初步建立了包括以手机自助干预程序iMIED为基础,以专业人员为支柱的MIED干预体系。该体系从2020年建立以来,已为全球超过15000名求助者提供了帮助。该实验室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已发表的研究初步表明,仅iMIED对于焦虑障碍患者及亚健康个体均有显著的效果。

我国临床心理学发展较晚,心理咨询与治疗领域里所使用的干预方案几乎都来自西方。MIED是本次世界认知行为治疗大会上对国际同道们进行培训的,唯一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心理干预方案。此次工作坊的成功举办,标志着MIED迈出了面向国际同道进行专业培训的第一步。


2023-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