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网络获得商品和服务是互联网时代重要的消费路径,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比如,最近山西某学校学生网购后集体退货引发了人们对网络消费诚信问题的关注。为深入了解人们网络消费背后的影响因素,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侯玉波课题组以人们对民宿短租行为为背景,探讨了敬畏这一重要的心理变量的影响机制。研究的成果于2023年6月6日在Journal of Hospitality & Tourism Research上在线发表。

研究通过四个系列实验,采用现场研究和实验室研究的方法,探讨了不同情绪启动方式、文化背景下的被试网络预定意愿如何受敬畏的影响。研究1发现敬畏促进了人们对民宿的预定,同时还通过与对传统酒店预定意愿进行对比,排除了敬畏只是使人们更倾向于在外住宿而非偏好入住民宿的可能性。研究2通过与快乐情绪进行对照,进一步检验了敬畏对民宿预定意愿的促进效果。研究3揭示了社会联结感在敬畏与预定意愿之间的中介作用,并排除了好奇心在其中发挥中介作用的可能性。研究4运用WTP测量预定意愿的方式,验证了社会联结感的中介作用,并排除了浪费厌恶感在其中发挥中介作用的可能性。

这项研究所揭示的敬畏对网络消费行为的影响机制,为如何利用和激发人们的情绪来促进旅游消费提供了实践启示。文章第一作者孙朝阳为侯玉波课题组的博士生,第二作者袁梦婵为课题组的本科生,侯玉波为本文通讯作者。这项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271125)资助完成。

Sun, Z., Yuan, M., Zhang, J., Kou, S., & Hou, Y*. (2023). The Role of Awe on Booking Intention in Short-Term Rentals. Journal of Hospitality & Tourism Research. https://doi.org/10.1177/10963480231179996


202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