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甘怡群教授课题组在健康心理学旗舰期刊Health Psychology在线发表题为“Eating Healthy Under Work Stress: A Gene Stress Interaction Model”的论文。本研究提出了一个基因×应激交互模型,旨在解释工作压力下人们为何会做出不同的饮食选择。研究发现,DRD2基因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有助于解释工作压力环境下饮食选择的个体差异。

在高压的工作环境中,保持健康饮食对很多人来说是一项巨大挑战。有趣的是,在面对工作压力时,有些员工会选择较不健康的食物,而另一些员工却能坚持健康饮食。这种不同的饮食选择背后的原因一直不明朗。本研究提出了一个基因×应激交互模型,认为这种差异可能与DRD2基因有关。DRD2基因在调节人体奖赏回路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并与酒精摄入、肥胖和饮食行为等密切相关。

为了验证这一假设,研究人员对12,269名员工进行了唾液样本基因分型,并收集了他们关于工作压力、健康饮食意愿和健康饮食行为的问卷调查数据。通过非线性多元回归分析,研究人员探讨了DRD2基因与工作压力在健康饮食意愿和行为上的交互作用。研究发现,工作压力较高的个体健康饮食意愿较低,而健康饮食行为呈现出倒U型关系。DRD2基因显著地调节了这一关系,C等位基因携带者中观察到了这种关系,而对于AA基因型个体,工作压力似乎与健康饮食意愿和行为无关。这项研究的结论揭示了健康饮食意愿和行为在与工作压力关联上呈现出不同的模式,而DRD2基因有助于解释工作压力环境下饮食选择的个体差异。

Gene DRD2 and Work Stress Interaction on Healthy Dietary Intention and Behavior

Note. The dashed line represents the loess smoothing of the raw data, and the solid line represents the linear or quadratic polynomial regression as an approximation.

本研究通过扩展和丰富现有的健康行为改变模型(HAPA),发现基因型和工作压力在意愿和执行阶段都起到了阻碍作用。因此,研究者提出了一种新的基因×应激交互模型,用以解释人们在压力环境下的饮食选择。从研究方法论的角度来看,本研究采用了大型代表性的样本,并运用了稳健的统计方法。这为研究所提出的新模型提供了有力的初步证据。

这一突破性发现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视角,有助于了解为什么在面临工作压力时,有些人会选择不健康的食物,而另一些人却能保持健康饮食。这一发现有潜在的实际应用价值,例如帮助企业和个人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营养干预措施,以应对工作压力带来的不良影响。此外,这一研究还为心理学、营养学和遗传学等多个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启示。通过深入了解基因与环境因素的交互作用,我们可以更好地认识到为何不同的人在面临类似的压力情境下,会产生不同的行为反应。这对于预防与压力相关的健康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甘怡群教授和微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王理中研究员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师范大学胡月琴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Gan, Y. Wang, L., Schwarzer, R., Chen, G., &Hu, Y.* (in press). Eating Healthy Under Work Stress: A Gene Stress Interaction Model. Health Psychology. DOI: 10.1037/hea0001296


2023-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