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甘怡群教授课题组在Patient Education & Counseling在线发表题为“Effects of Connection-Based Physician-Patient Relationships on Perceptions of Outcome: A Vignette Experiment”的论文,该研究得到了同行的高度评价和杂志联合主编Marij Hillen的高度赞誉。该研究发现,医疗媒体报道和熟人医疗会影响人们对医生品质的判断和对医生的信任。正面报道有助于提升对于医生正确性、专业性的感知,而负面报道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尤其当报道的对象是熟人医生时。

中国的医患关系紧张、医患信任缺失问题由来已久,负面的媒体报道也加剧了这种冲突。人们为了确保自己的就医质量,纷纷寻找熟人医生,熟人医疗使得本来就稀缺的医疗资源变得更加紧张,也增大了医生的工作压力。本研究旨在探究媒体报道和熟人医疗是否会交互影响医患信任。通过两样本情境实验,使用2(组间:积极媒体报道 vs. 消极媒体报道)*2(组内:熟人医生 vs. 非熟人医生)的研究设计,在230名癌症患者及其家属(样本1)和280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公司职员(样本2)进行交叉验证,探究媒体报道和熟人医疗对于医生和信任评价的交互作用。结果,在两个样本中均发现,负面媒体报道与对医生的信任降低有关;积极的媒体报道会导致个体认为医生更有能力和值得信任。然而,对于消极报道,患者和家属认为熟人医生比非熟人医生更不专业;而公众(由职业样本代表)会将更多的负面结果归因于熟人医生,对于非熟人医生则不然认。本研究说明,医生的正面媒体形象有助于促进信任,而负面结果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尤其是在熟人医生中。因此,媒体应该加大呼吁减少熟人医疗,以改善中国的医疗资源获取。本研究的结果为中国医患信任的改善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证据。


Mean and standard error for physicians' scores under different groupings

陈一笛博士为本研究的第一作者,甘怡群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由甘怡群教授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完成。

Chen, Y., Sheng, Z., Xiao, H., Liang, Q., Li, W., & Gan, Y. (2023). Effects of connection-based physician-patient relationships on perceptions of outcome: A vignette experiment. Patient Education and Counseling, 114, 107802-107802. https://doi.org/10.1016/j.pec.2023.107802


2023-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