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老年学领域知名期刊Innovation in Aging在线发表了张昕课题组题为Pension Tension: Retirement Annuity Fosters Ageism Across Countries and Cultures的文章。该研究从资源竞争的角度出发,在宏观和微观层面都发现,以养老金资源稀缺为代表的代际竞争会导致年轻人对老年人抱有更加消极的态度;而对年轻人进行“未来自我”的干预,能够有效降低老年歧视水平。

据估计,到2050年,全世界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将达到20亿。与此同时,老年人的地位却逐渐式微,乃至面临着遭受歧视的风险。特别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老年群体与年轻群体在有限的社会公共资源上的竞争愈发激烈。例如,现收现付制的(公共)养老金在社会公共支出中所占的比例不断增加,这可能使得年轻人认为自己的利益受到侵犯。这种结构性的代际矛盾使得年轻人对老年人形成了消极的老年歧视。因此,本研究提出并检验了这一“资源竞争假设-Resources Tension Hypothesis”。

本研究包含三项子研究。研究一旨在从宏观角度探讨不同国家养老金支出与老年歧视水平的关系。研究分析了世界价值观调查(World Value Survey)中来自29个国家的39700例个案,以及欧洲社会调查(European Social Survey)中来自20个国家的29797例个案。两组数据一致显示,各国的养老金支出占GDP的比例越高,该国对老年人的平均态度就越消极。中介分析还发现,各国老年人口比例越高,相应的养老金支出就越多,进而会加剧该国的平均老年歧视水平(图1)。

研究二则从微观个体角度,进一步验证了对养老金状况的感知与个体老年歧视水平的关系。研究招募了275名年轻被试,结果显示,在接受了本国养老金储备不充分,且这一资金来自于年轻一代(即存在代际竞争)的材料启动后,被试表现出更强的老年歧视水平。这一结果也支持了资源竞争的假设(图2)。在此基础上,研究三提出了“未来自我”的干预措施。实验招募了206名年轻被试,并将其分配到“未来自我”(观看计算机生成的自己老后的照片)、“当下自我”和“消极自我”三种条件中。结果显示,当被试接受了养老金资源有限,且存在代际竞争的启动后,接受了“未来自我”干预的被试表现出显著更低的老年歧视水平(图3)。

本研究说明,以养老金为代表的“资源竞争”视角,能够更加准确地揭示当今社会老年歧视的成因。此外,本研究在呼吁政策设计者关注养老金制度带来的多重后果的同时,还设计了“未来自我”的干预策略。这一策略启发未来研究和政策在社会层面开展有效的老龄教育,通过提醒年轻人“人人会变老”的事实来缓解代际紧张关系,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促进代际团结。

该论文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完成。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1级博士研究生陈子卓为本文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张昕副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

Chen, Z., North, M.S., & Zhang, X. (2023). Pension Tension: Retirement Annuity Fosters Ageism Across Countries and Cultures. Innovation in Aging, igad080. https://doi.org/10.1093/geroni/igad080


2023-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