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高等教育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的总体部署,推进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北大路径”,9月20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举行了学院年度教学研讨会。吴思院长和谢晓非书记在内的45位学院教师和教学行政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姚翔主持。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围绕加强博士生培养质量的过程化管理展开。吴思院长肯定了本次研讨会举行的意义,并鼓励学院教师互相交流博士生培养指导经验。随后,姚翔副院长结合学校的教学发展规划,从全过程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出发,分析了学院当前教学工作的局面,向教师们强调了在教学工作中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并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此外,他还介绍了日常课程管理、课程考核等方面的最新要求。

随后,李健研究员、罗欢研究员和苏彦捷教授分享了博士生培养过程中的经验心得。李健研究员根据自身经历,诚挚地与教师们分享了招生和指导博士生方面的经验,强调了学生与导师匹配的重要性。罗欢研究员从科学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表达能力和职业生涯四方面细致地介绍了博士生培养的心得体会,并为新晋导师提供了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暖心建议。苏彦捷教授从发展视角形象地说明了新时代如何与学生共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并从人际接纳、提供资源和角色模板等方面分享了多年以来的从教经验,鼓励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此外,苏彦捷教授还介绍了助教工作方面的优秀经验,相关成果《助教相长:“助教—助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了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

主题分享结束后,教师们分学系就有关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今后,学院将继续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提升学院博士生培养质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院建设发展的全过程, 为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培养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层次领军人才而努力。


202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