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于9月23日召开了“小米基金”专项课题进展报告会。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吴思教授、副院长罗欢研究员,小米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高文隽、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周珏嘉以及小米集团的多位技术专家和高级项目经理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罗欢研究员主持。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吴思教授首先致辞,代表学院欢迎小米公益基金会、小米集团的诸位领导和专家参加此次报告会,并向与会的各位老师介绍了“小米基金”专项课题的背景和设立情况。2022年4月,小米公益基金会与北京大学签署捐赠协议,成立“北京大学小米创新发展基金”,并向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捐赠了一笔基金,用于开展与智能设备、人机互动、消费行为等相关的心理学研究。经过校内外专家和产业相关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多轮遴选,在2022年8月确定了4个项目入选首批“小米基金”专项课题支持。

“小米基金”专项课题的负责人依次介绍各自课题进展。臧寅垠研究员介绍了两个研究,从人机区别研究对话系统中的共情感知和共情对话数据集建立与共情回应生成技术。王垒教授课题组的研究生介绍了基于大数据分析和用户分析建立智能家居产品用户体验的痛点模型,并正在编制调研报告。解万泽研究员介绍了在儿童气质、家庭因素与儿童情绪问题关联背后的神经机制方面取得的进展,为下一步使用可穿戴式设备监测提供了指标依据。杨炯炯副教授介绍利用瞳孔、心率变化等生理指标评定记忆相关行为表现,可用于老年人的记忆障碍预警。小米集团的技术专家提出小米的可穿戴式设备一方面可以提供更多的生理指标监测,也可以考虑根据课题成果引入新的功能等。

小米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高文隽向学院教师介绍了小米专项基金的情况,作为一个公益基金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仅设立面向大学生的“小米奖助学金”,还大力资助中国的基础研究工作,也希望未来与心理学相关研究的资助取得成果。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罗欢研究员向小米公益基金会、小米集团的参会人员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最新的科研成果。随后参会的多名学院教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包括如何在家庭情景中识别互动模式并反馈,从积极心理学角度设计聊天机器人,通过自然语言文本识别出传染病人群中保持心理健康的特质从而开发出干预方案,结合多种信息渠道记录、管理情绪,通过大语言模型改善沟通、表达,科技的适老化改造降低老年人对新技术的恐惧等

作为“小米基金”专项课题的总负责人方方教授提出,已开展的和以后开展的专项课题都应该注重路径感和指标感,通过进展交流将更多老师的科研成果分享给业界,有助于优化和调整“小米基金”资助的方向和未来设立的企业横向课题。

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周珏嘉从员工组织管理、“小爱”智能语音助手、人才团队建设等多个角度畅谈了未来与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开展从多层次合作到建立长期合作平台的愿景。吴思院长做总结发言,希望学院与小米集团建立更多合作,实现双赢。


202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