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23年北大医学孤独症国际论坛于10月21-22日在北京大学邓祐才报告厅成功举办。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与开幕式致辞嘉宾合影

北大医学孤独症国际论坛是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孤独症研究中心与北京神经科学学会联合发起并主办的系列论坛,自2016年起举办,每年围绕孤独症不同的热点领域所展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语言与脑发育”,主要集中探讨孤独症儿童在语言与沟通交流、社会性注意、脑发育中展现的特征与不同。会议邀请了来自临床医学、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基础医学的知名专家,从认知、语言、分子机制、早期干预等方面全面展开讨论,为解析孤独症的语言与脑发育指引新方向。大会主席为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易莉研究员,副主席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翔教授、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张嵘副教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王天云副研究员,秘书长为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解万泽研究员。


现场与会嘉宾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孤独症研究中心主任于翔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吴思教授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田文博士为大会致辞。随后,大会主席易莉研究员对会议内容与整体构思进行了介绍。本次大会有幸邀请到了两位重量级嘉宾进行主题报告,分别是哈佛大学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的Charles A. Nelson教授(美国医学科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波士顿大学心理与脑科学系的Helen Tager-Flusberg教授。两位教授针对高危孤独症婴儿的EEG与fNIRS等神经生物学指标与后期诊断及语言发展之间关联进行了报告,为孤独症的早期筛查提供新的思路。来自伦敦大学贝克特心理科学学院脑与认知发育中心的Emily Jones教授,康涅狄格大学心理学系的Letitia R. Naigles教授,分别从社交分层、儿童语言发展的神经机制角度进行了精彩的论述。


海外嘉宾汇报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周鹏教授,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的佟秀丽教授,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苏怡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的柯晓燕教授,从孤独症儿童的语言理解能力、语言障碍的角度分享了他们的研究进展。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湖北大学的张永清研究员从动物模型的角度进行报告。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的何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秦绍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的王乾东博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韩颖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蒋毅教授分别探讨了孤独症儿童的心理、认知障碍,以及社会性注意与孤独特质的关联、及其遗传特性。


现场嘉宾汇报

来自13个省,4个直辖市的57家单位,约200名科研人员、医生、家长、特殊教育人员参加了会议。报告结束提问踊跃,场面热烈。


大会精彩瞬间

在会议期间,大会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星光益彩天真乐团在北京大学静园草坪进行音乐会表演。音乐会上演奏了多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以及孤独症人士自己创作的曲目,阵容完整,场面热烈,新华健康全程直播,线上实时收看人数超过5000。孩子们的出色表演赢得了观众们阵阵掌声,同时也展现了孤独症群体的社会价值以及多样化潜能。


星光益彩天真乐团静园草坪音乐会

10月22日中午,本届北大医学孤独症国际论坛圆满闭幕。本次论坛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为孤独症研究人员、患者及家庭提供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兼具学术与艺术的盛宴。

本论坛受到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与北京市科协品牌学术活动经费支持,并获得了多方社会支持。


大会组委会与参会嘉宾合影


组委会和志愿者同学合影


2023-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