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0日晚18:30,第十五期“应用心理硕士MAP项目专题系列讲座”在王克桢楼1206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特邀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有限责任公司丁迈总经理围绕《人类行为的媒介特征:新的视角与方法---以中国公众的手机使用特征为例》为主题进行分享。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项目在读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和博士生、管理与社会心理学系主任王垒教授、副系主任陆昌勤研究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姚翔研究员主持。

 

丁迈总经理曾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专著《典型报道的受众心理实证研究》、《媒体市场调查与分析教程》、《精确新闻学》等,现全面负责CSM的经营和管理工作。讲座首先介绍了媒介话语体系、数据背景信息等内容。随后就数据测量方法、研究伦理与隐私保护、测量对象、抽样方法、测量周期、测量结果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对研究结果从手机APP数据中的使用手机的时长、使用手机的时段,使用手机的内容、使用手机的特点、不同群体使用手机的差异等全维全场景多方面进行解读。

   

最后自由提问环节,在场师生就手机APP数据的用途、数据标记的方法、手机与其他电子设备使用的差异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与交流。会后,姚翔研究员向丁迈总经理送应用心理硕士行业导师证书。


2023-10-31